你說: 也許上輩子撿到我的裙子 我想: 也許上輩子的我 也愛穿紅裙子呢 ---------------------------------------------- 【牛郎織女】 從前,有個叫做牛郎的人,他自小跟著哥嫂放牛,但他的嫂子總是不讓他得到溫飽,而牛郎即使挨飢抵餓,也把牛放得飽飽的。 一天,牛郎喝罷稀菜湯,剛放牛到山坡腳,老黃牛便掙著要回家,牛郎只得依從。牛郎回到家中,只見嫂子正在吃美食,嫂子覺得難看,就罵了牛郎一頓,更把碗子摔在牛郎的臉上。牛郎只好拉著老黃牛邊走邊哭,而老黃牛則輕輕地舔著牛郎的手臂以示安慰。 有一天,牛郎的嫂子突然一反常態,竟笑盈盈的捧著一碗熱麵往牛屋給牛郎吃,並向他道歉以往的不是。牛郎十分高興,便伸手去接那碗麵,這時老黃牛卻掙開籠頭,一下子把那碗麵拱掉到地上。嫂子氣得破口大罵,隨手執起一條棍子,正想使使厲害,但老黃牛瞪著眼朝她撲去,她才放下棍子跑了。 牛郎把老黃牛攔住,而老黃牛卻說起話來:「牛郎啊!那碗麵有毒,你看一看!」牛郎一看,只見啄食了麵條的母雞已經一命嗚呼。老黃牛又說:「你嫂子害你不成,待會兒便會找你分家產,你記緊一切依她,分家後往南走一天,晚上便有安身之所了。」 過了一會兒,牛郎的嫂子果然來找牛郎分家,牛郎聽從老黃牛的吩咐,一切依嫂子的安排。嫂子由於害怕老黃牛,所以把老黃牛分給了牛郎,而牛郎亦不多言,牽著老黃牛往南而去。 黃昏時份,牛郎及老黃牛到了一條背倚大山的小村落,牛郎上前借宿,村中一位老伯說:「我有兩間屋子在山那邊的竹園裏,但由於鬧鬼,沒人敢住,你們可以到那兒住一晚。」牛郎謝過老伯,便牽著牛進去住了。 半夜,屋裏閃過一道星光,一個身高頭大的人把門踢開了,而老黃牛立即撲前,將那人抵倒。那人一倒,門前便出現了一堆銀子,原來那人是看銀子的山神。 牛郎得了銀子,一半買了這兩間屋,一半買了幾畝地,春種秋收,日子便富足起來。一天,老黃牛對牛郎說:「你都是時候娶妻生子了。有一群仙女時常在後山大水潭洗澡,你只要把她們放在潭邊的一條紅裙子拿起,仙女沒有了紅裙子,便不能起風駕雲,飛回天上,這樣,你便可以娶紅裙子的主人為妻了。」 牛郎來到山後潭邊,果然看見一群仙女在潭裏玩水,他依老黃牛的方法取走了潭邊最鮮紅的裙子,然後躲進樹叢裏,用力咳了兩聲。仙女聽見人聲,連忙穿衣繫裙,飛回天上,只剩下一個無衣可穿,名叫織女的美麗仙女。 於是,牛郎便拿著織女的裙子走出來,織女看見自己的裙子,便急著要向牛郎取回,但牛郎卻只管抱著裙子跑回家中,織女只好緊隨其後。 就這樣,在老黃牛的說合下,牛郎和織女成了親,男耕女織,過著幸福愉快的生活。但老黃牛卻每日以淚洗面,食不下咽,牛郎苦苦追問,老黃牛才慢慢說道:「我原是天上力神,由於為人間挪移了數座山,觸犯了天條,從此被貶為牛。 現在又讓織女與你成了親,上天必定會處死我。我死後,請你把我的肉掛在樹上餵食我的好友喜鵲,然後再把我的皮脫下來做一雙鞋子,並放一把青草在鞋內,穿上了便能騰雲駕霧。」老黃牛說罷,長嘆一聲便死了。牛郎和織女哀傷不堪,他們按照老黃牛的囑咐,把牛皮做了靴,又把牛肉掛在樹上餵喜鵲。 轉眼三年,織女生了一男一女。一天,牛郎正在田中幹活,忽見烏雲降下,雷聲大作,他心緒不寧,連忙回家一看,只見西天王母捉著織女,乘風飛上天上,剩下了兩個哭叫著的孩子。 牛郎想起老黃牛的囑咐,連忙從屋中找出那雙皮靴子穿上,牛郎穿上皮靴子後,身輕如燕,一步便邁進半空雲裏。兩個孩子見父親也走了,哭得更是厲害,牛郎連忙拐回,把兩個孩子放進兩個簍子中,抽一根扁擔一挑,腳一蹬,便飛上天上追織女去了。 追呀追呀,牛郎於遠處看見了王母及織女,只見王母向前拉,織女卻向後掙,還不時向後望,牛郎見狀,步子更大。王母見牛郎快要追至,忙從髮髻上取出一枝金簪一劃,一條茫茫大河便攔住了牛郎。 牛郎想從河面上跑過去,卻提不起勁來,原來他走得匆忙,忘了把青草放進靴中。他一急,見竹簍裏放了一個牛梭頭,便拿起使勁向織女扔去,牛梭頭剛好落在織女身旁。 牛郎大聲哭喊:「看見梭頭別忘我!」織女忙從袖子裏取出織布榴子扔向牛郎,還說:「每月初七來看你!」織女的手不準,織布榴子落在離牛郎很遠的地方,牛郎只顧執織布榴子,便把每月初七聽成了七月初七了。 而喜鵲為了報答牛郎的餵食之恩,便在牛郎和織女相會的日子搭成鵲橋,方便牛郎和織女在天河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