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如果現在腦中想著自己是個兇手,面前的人將能從我臉上讀出來。因此,我逼迫自己去想別的事情,如同青春期的我禱告時尷尬地掙扎著驅除滿腦子的女人。 繪畫本身的華美如同這個世界,與你的死毫不相干,儘管你的妻子就在身旁,但面對死亡時,你注定孓然孤獨。是這個無可逃避的意義震撼了你。 如今我已到了這把年紀,明白真正的尊敬不是發自內心,而是源於各種不同的規範和順服。 ㄧ個細密畫家如果沒有細心而勤勉地閱讀過他所繪畫的文章就拿起畫筆,那麼他的動機除了貪婪之外,別無其他。 若我有機會隨身攜帶以威尼斯大師手法描繪而成的莎庫ㄦ肖像,那麼在我漫長的旅途中,當我忘記了被我遺留在身後的摯愛臉龐時,一定不會感覺如此失落,因為,只要愛人的臉孔仍銘刻於心,世界就還是你的家。 我們死後會歷經漫長的旅程,所以我並不怕死亡,我害怕的是死前無法完成的事。 究竟,我摯愛的黝黑眼睛是看著我,還是望向我身後的另一個人?我分辨不出她是哀傷,是微笑,還是哀傷地微笑? 在這種情況下,理智的人會立刻明白,無望的愛情怎樣都是絕望,明白了心中那條非理性的界線後,最好快刀斬亂麻,禮貌的宣布。 儘管還沒有全然忘記他,但決定讓他脫離我們的關心與注意。 我不想作為一棵樹,我想成為它的意義。 一幅畫真正重要的,是透過它的美,讓我們了解生命的豐足、仁慈,讓我們尊敬真主所創造的繽紛世界,讓我們了解自省與信仰。細密畫家的身分不重要。 然而,某一瞬間,這個半盲的92歲大師讓我覺到一種更深層的感受,就在這裡,遠離所有戰爭與紛亂;萬物即將飛灰煙滅的感覺,世界末日前的那一剎那,想必也是如此寂靜。 繪畫是思想的寂靜,視覺的音樂。 親吻他的手道別時,我不僅對他感到無比尊敬,同時升起一股情感,使我的心靈混亂不已:憐憫混入對一個勝者的仰慕,一種奇特的罪惡感。 我如此開場,並不是因為我相信自己的話,而是因為應該這麼回答。真正的才華與天賦不會因為對黃金或名譽的熱愛而受損。 是的,真主一定希望繪畫是一種狂喜,這麼一來,祂便能向那些真正看得見的人展現,世界本身正是狂喜。 當繪畫藝術開始之前,只有黑暗; 當它結束之後,也只有黑暗。知曉,是記住你曾經看見;看見,是知曉而無需記憶。因此,繪畫是記住黑暗。 阿拉創造這個塵間世界的目的,最主要是讓它能夠被人們觀看。之後,祂賜予我們文字,所以我們才能彼此分享,討論我們看見的事物。 當他看著一隻馬來畫馬的時候,畫出來的仍是記憶中的景象。因為,是這樣的,一個人不能同時看著真的馬又看著畫紙上的馬。插畫家會先觀看馬匹,接著迅速把停留在腦中的印象轉換到紙上。在這當中,即使是一眨眼的時間,畫家表現在紙上的並不是眼前的馬,而是記憶中剛才看到的那匹馬。 所有不幸中,最悲哀的不是年華老去,也不是失去丈夫或金錢,真正恐怖的是不再有任何人羨慕妳。 知道如何擁抱的男人是一個好男人 嫉妒是生命中首要的情緒。 ”我不是我,而是永恆的你”我一直很想知道這句詩句該如何繪畫。 金幣:”當我四處流浪時,聽過各種與婐關的謠言、傳說、謊話、數量之多遠超過我的想像”每一次我都不得不接受;我代表一切東西的價值: 我是無情的:我是盲目的:甚至連我自己都愛上了錢,這個悲慘的世界以我,不是真主,為中心;我是萬能的,沒有半句話提到我骯髒、鄙俗、低賤的天性。 愛情的力量與渴望,能讓看不見的出現在眼前,能讓看不見的永遠出現在心底。 我們最想要化的,是某樣在陰影中無人知曉的事物,而不是在光明中人盡皆知的東西 我絲毫不了解死亡。 Azral,回教手操生死簿的死亡天使。他將世界上所有人的名字都寫在神座後生命之樹的葉子上,一個人將死時,寫著名字的葉片枯落,當他拾起唸出名字,此人40天後就會死亡。 我注意到他慢慢接近我的樣子,他說出的每一個字都飛入我的內心,點燃我的記憶某處。稍後,我將一個字一個字細細咀嚼。不過此刻,他言語的魔力灌入我的五臟六腑,我不禁全心全意投向他。 一位偉大的畫家不會滿足於用自己的經典畫作影響我們,他終極的目標,是改變我們的心靈視野。 此刻,我活在現在,卻如置身一場清晰但褪色的回憶之中。 真誠的繪畫隱藏在無人能閒也無人能表現的痛苦之中,它包含在圖畫裡,乍看之下,人們會說那是劣等的、不完整的、褻瀆的或是異端邪說的。一位真正的細密畫家明白他必須達到那個境界,但在此同時,他也恐懼等待在前方的孤獨。誰會願意踏入如此可怕、焦慮的生命?透過趕在別人之前先責備自己,藝術家相信自己將能免除長年的恐懼。 我的思想,我面前的事物,我的記憶,我的眼睛,全部,融合在一起,化為恐懼。我分辨不出任何單一顏色,接著,我才明白,所有色彩全變成了紅色。我以為是血的,其實是紅色的墨水;我以為他手上的是墨水,但那才是我飛濺的鮮血。 臨死之前,我的確渴望死亡的到來。在此同時,我明白了自己一生思索問題的答案,我在書裡找不到的答案:每一個人究竟是如何,沒有例外地,都能成功地死去?原來只是這樣,一種渴望離去的簡單慾望。我也了解到,死亡將使我更有智慧。 你們知道嗎?我有種沉淪的感覺,覺得自己愛上他的無助,以及他孩子般的憂鬱神情。有時當我應該對他生氣時,相反地,我卻憐憫他。我覺得好想保護他,甚至將因此犯下錯誤,我可能會真的全心全意奉獻給這個被寵壞的小男孩。 愛情隨著婚姻而來。別忘了,婚姻澆熄愛情的火燄,只留下一片荒蕪憂鬱的黑暗。當然了,結婚後,愛情無論如何都會消失,不過快樂將填滿空缺。儘管如此,還是有那些急躁的傻瓜結婚前就墜入愛河,燃燒熱情,耗盡所有情感,傻傻地相信愛情是生命中最崇高的目標。 其一:繪畫鮮活地呈現心靈所見,成為眼睛的饗宴 其二:眼睛看見的世間萬物融合入繪畫中,反過來滋養心靈。 其三: 因此,美,來自於眼睛在世界上發現了我們心靈早已知道的事物。 重要的不是內容,而是思想的形式。重要的不是一位細密畫家畫了什麼,而是他的風格。 無論這幅畫是一百年前還是當今所繪、無論它的主旨是戰爭或愛情,一位信仰堅決的藝術家在圖畫中真正傳達的意念,是他與自己的意志力及繪畫熱情的爭戰,並打算進一步說明,一位細密畫家其實是在描繪自己的耐心。 盲人的記憶展現出生命的單純簡潔,但同時也削弱了生命的活力。 身為一位年輕、漂亮又聰慧學徒的老師,也樂於品嚐此種瀕臨奴性的順服所帶來的愉悅。 書本,我們總誤以為它能帶給我們安慰,其實,只是添加了哀愁的深度。 在圖畫中,我不只是位於廣大世界的正中央,而是基於某種奧妙而邪惡的理由,我看起來比真實的自己更深沉、複雜而神秘。 對於一個身陷罪惡泥沼的人,除了感到憤怒的憎惡,他們也羨嫉不已。 整個世界對我而言,好像是一座擁有無數房間的宮殿,裡面每一扇房門都通往另一個房間。只有靠回憶與想像的馳騁,才能從一間房走入下一間,然而我們大多數人,由於懶惰的緣故,極少發揮這些能力,於是一輩子停留在同一個房間。 我們並不在幸福的圖畫裡尋找微笑,相反地,我們在生命中尋覓快樂。 =========================================================== 書摘之後: 有人說 看書摘 可以懂一個人 暸解一顆心 所以我喜歡盡情分享我看到的感動 同樣一本書,讓他人有感覺的文字,也許不是我摘錄的這些 那麼我們就會有很多想法可以交流了 如果剛好兩人的書摘幾乎都一樣,豈不神奇? 這麼厚重的一本”故事書”,幾萬字裡頭,我們focus在同一段落 這樣的知己 實在難得 所以讀書會、電影討論會上,遇到思想交流的人,總是一拍即合。 ============================================================ 書摘之外: 從你口中流過來暖暖軟軟的紅,微嗆,微甜,微醺 這股紅,經過我的唇、舌,灼熱了食道,滑溜到我的心田,更溫暖了我的胃 這股紅,是不是跟我的血液一樣紅,又或者它到最後幻化成了我的血? 所以我也能感覺到這股紅,慢慢地隨著血管竄遍我的身體,直至最枝節最末梢 我醉了 因為你 因為紅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看到這樣醉人的紅,就會想到你 你沾有紅酒顏色的唇 你那有紅酒香味的懷抱 現在的我 喜歡睡前喝點紅酒 讓自己溫暖 讓自己醺然 讓自己想你 你要跟我喝一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