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我阿罵個子小小.個性超Q.她的人腦比電腦還厲害.包粽經驗值50餘年.生性龜毛的她.包出來的粽子又大又Q又香又好吃.每年端午節一到.她都會秀上一手.今年她包了粽之後.可惜所託非人.請我阿骨ˊ從台北帶下來給我們這口水早已流滿地的一家子.從台北到台中的車程.那餓死鬼阿股ˊ..居然把12顆肉粽吃光光..嗚嗚..>.<..害得我那流氓老弟差點為了肉粽犯下弒親罪..對食物的怨念累積至今..阿罵終於決定下台中包給我們吃.順便教教她那肉脚女兒(=我媽咪).包肉粽必殺技!! *************************************************************************** 食材: 我那龜毛阿罵光是準備食材.工程浩大..花了一天一夜.. 很多細節不及備載...整個廚房都是食材 一下子泡這個..一下子泡這個..很難懂得老人家的堅持... 不過因為這樣的堅持..我們才有超讃的粽子吃吃^^ 我東拍拍西拍拍..一直寫筆記..東記記西記記... 阿罵會不好意思..還罵我"38ㄟ"..哈哈哈哈~她好Q
1.豆乾炒菜圃..炒的時候就很香了..這是熟食..可以吃的..
2. 又肥又大的花生, 用生的花生泡水加鹽巴一夜..讓它出油..之後炒過..亮晶晶..包粽的時候好想偷吃...被阿罵發現...>.<...
3. 阿姨熱情贊助的糯米..純糯米..泡水一夜後瀝乾撈起.加油蔥.加麻油.加醬油.炒至半熟
4. 香菇一朵朵.乾的香菇..也是泡水一天.瀝乾備用.別切唷..安ㄋㄟ卡水~
5. 瘦豬肉肥豬肉..依照阿罵說法..這叫做"一公一母"..不能少任何一種ㄟ..不然口味就差了.連包肉粽都耍浪漫..哈~好難懂的邏輯唷..生肉加醬油.蒜頭醃製備用
6. 魷魚..用乾的魷魚泡水一天..泡到軟..加點油..乾炒半熟
7. 粽葉..龜毛的阿罵把買來的粽葉洗好..依照直覺分成兩堆..大葉小葉..我不知道她的標準何在..哈!我學了不少..原來粽葉還分正反面ㄟ
8. 報紙. 粽架. 尼龍繩...需要一個通風的空間..高度適當的粽架.(雲梯也是可以)..下面舖著報紙防止油或者米掉得滿地.. *************************************************************************** 步驟: 因為阿罵個性急..加上50年的包粽經驗老到.. 還有生性害羞..一直罵我"38ㄟ..接舞啥齁ㄏ一ㄣˋ?"(聽得我好爽阿...哈哈.她好Q) 沒辦法分解動作讓我拍攝照片教學 我只好用攝影的.拍下佛山無影手阿罵的包粽過程 請有興趣的看倌自行複製下面的網址上vlog看嚕~ http://www.im.tv/VLOG/personal.asp?Memid=373649&FID=531050 阿罵包粽 http://www.im.tv/VLOG/personal.asp?Memid=373649&FID=531081 阿罵包粽2 p.s. 影片中個子小小..邊包邊歲歲念的.是我阿罵 阿罵包粽2 影片中最後出現那個肉脚是我媽咪..光是粽葉她就玩很久..不讓拍..哈! 影片中掌鏡的那個大嗓門是我 1. 將粽葉交叉相疊.比較大葉在下.比較小葉在上(當作裡葉).注意有葉梗的是背面.約一半的地方折半.使成杯狀 2. 依序加入一湯匙的糯米 3. 一朵香菇 4. 一塊魷魚 5. 瘦豬肉肥豬肉 6. 一匙半的豆乾菜圃 7. 7~8顆花生 8. 再覆蓋上一湯匙的糯米 9. 左手虎口捏住粽杯口...不可以捏太緊唷..右手將粽葉蓋上.. 10. 將角角都處理好..不可以露餡兒 11. 最難的來了..綁粽..高低要適中..盡量綁緊..綁單邊蝴蝶結..要吃時比較方便 12. 放進桶子..加入"大骨湯"..一起燉煮75分鐘左右..如果是義式快鍋30分鐘即可 13. 時間到了撈起晾起來..等涼一點..就有QQQQQQ的粽子嚕.. 小插曲~ 龜毛阿罵在綁粽之後還會拿剪刀.把多出來的粽葉剪掉.. 我拿出好學生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 "阿罵..為什麼要把這些粽葉剪掉?" "無ㄟkey都丟其他肉粽阿"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以為她在搞笑) "....................38ㄟ..哩咧邱ˋ啥?" "阿~~哩公金ㄟ唷?" "嘿阿.....挖卡龜毛啦"
尾聲 大夥兒七手八腳忙著包粽時, 那不知死活的阿骨ˊ還打電話來, 我接的 "佑鑫喔..肉粽包好了沒阿?可以去吃了嗎?" "還沒啦..就想著吃..你阿母在我們手上.等他教會我阿母包粽.自然放她回去.." "哈~那可能要很久喔" "侯~你是說我阿母笨..學不會..還是你阿母笨..不會教阿"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群女人廚房客廳忙進忙出..手在忙.嘴巴也沒閒著..我先起的頭..唉 "我媽咪以前就說."等我當阿罵.我就會包阿罵肉粽了".結果她當阿罵當快8年了ㄋㄟ" "哈!佑鑫阿..妳比妳媽咪強多了..現在就會包阿罵肉粽了.不怕嫁不出去了" "對阿對阿..以後相親就帶一串去..說"我什麼都不會.就只會包肉粽ㄟ"..哈!" "對對對..有阿罵肉粽的加持..相親妳就"包中"了啦" (挖咧..打ㄍㄟ西公煞阿未?) *************************************************************************** 緊來甲..香共共~~~Q底底~~~^^....好幸福~ p.s. 結果這一夜.謝家大軍戰績如下 流氓弟瘋了~紀錄保持者 6顆 (吃到雙眼皮變成單眼皮..搞笑~) 保留實力的把拔~歷屆冠軍 4顆 (又表演起減肥前減肥後的肚子..挖哩) 瘋狂大姐~大家公認最有潛力者 3顆 (邊吃邊說該減肥的精神分裂者..ㄟ害) 哈肉粽哈到不行的佑鑫 2.5顆 (每次都跟媽咪一人一半..不敢吃太多..結果一半X5次) 吃比包厲害的肉脚媽咪 2.5顆 (每次都跟佑鑫一人一半..不敢吃太多..結果一半X5次) 小朋友壬壬 1.5顆 小朋友鈞盛 1.5顆 小朋友閔閔 1 顆 一顆肉粽大概跟一個碗公一樣大 隔天早上起床..每個人都肉粽臉肉粽臉 臭阿罵 一顆都沒吃..說什麼自己吃早齋..還說醫生說要維持良好體態.. 心機超重的~ 哈哈~不過"郎送心退用"啦 阿罵肉粽好好吃唷~~ya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