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佑鑫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 原本我對於大拜拜這件事沒什麼感覺 但是因為開學這一周以來,坐在我附近的資深老師們 天天討論著 大拜拜當天的課要怎麼辦 時間怎麼安排 拜祖先跟拜好兄弟的供品有什麼分別 好像很是一回事 況且有不容馬虎的正經莊嚴 這一類的對話 引起 我這鐵齒小崽子 十足的好奇心   我納悶的是  他們 (也包括我的父母以及婆婆) 這樣單純的祀奉  這樣虔敬的誠心 到底打哪兒來 到底為什麼又能如此數十年如一日?   時間到了 (不用人提醒,不用村長廣播,拜拜的人生理時鐘很強) 就拿起香 對著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存在的空氣 喃喃唸一通 神 鬼 祂們有沒有真的保佑你,大家也不會追究,日子再難捱也會擠出錢買供品   每年的媽祖遶境回鑾,看到擠滿大甲鎮的虔誠信徒 我也會有這樣的疑問與讚嘆 覺得能 持續 單純的信仰而絲毫不加懷疑,真是值得令人欽佩的一件事 神奇的是 因為宗教 因為信仰 大家的心 好像在那一天都緊緊依靠在一起了 有著相同的信念與目標   團結一致 就算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也會熱情地彼此招待   信仰 可以團結分散各地的信眾 可以號召遠在天邊的夥伴 可以讓大家排除萬難地衝回家拜拜 真是力量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