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屋前陸陸續續來了許多魯凱族人,前面婦女包”阿麥”,中間壯丁切豬肉+灌豬血腸,後面那一群人忙殺豬<--呼呼~我沒昏倒真厲害)============================================================原訂在清明假期舉辦的原住民傳統婚禮因為乾爸一陣咕噥嘟囔搖頭(聽不太懂)似乎是不願意跟祖先搶日子,所以決定提前舉行光是結婚日子的選定,也十足發揮了原住民隨性的精神人太少不夠熱鬧,遇上安息日不行...改了好幾次,後來居然選在大過年初二舉辦本來囔囔著要來台東一起同樂的朋友來不及邀請從台東回來時抱著被唸慘的決心一個一個打電話~~sorry~~初一的凌晨開夜車下去,到達台東,兩個人搖搖欲墬,幾乎累到趴但是一看到大夥ㄦ為了這場盛事忙得團團轉 累也累不起來了乾媽拿起她親手爲我們縫製的背心 頭帶 在我們身上比畫 微笑到了石板屋又看到陳老師的佈置 懸掛全場的小米束心暖暖的 很感動ㄋㄟ 我們 人到就好,天知道這些熱情好客的老傢伙們忙碌多久啦之後族人陸陸續續出現在石板屋前,開始爲隔天活動忙碌起來一隻大黑豬 不醒豬事地被扛進來接著男性族人就開始靠過去忙東忙西,過程煞費功夫(這些畫面在我眼中都自動打了馬賽克)女性族人把剛切下來的新鮮豬肉 包進小米麵糰裡 放進柴火燒的大鍋裡 煮熟撈起 給在場工作人員吃 原住民的話叫”阿麥”阿麥跟我們的粿很像,也有很多種類,吃起來有一種酸酸的味道 小的阿麥比較好吃 愈大的阿麥愈沒有那麼好吃(因為我老公對著我說了好幾次,所以一定要記錄下來,哈哈!)一群婦女大聲聊天喝酒包阿麥 一群壯丁默默地認真處理豬肉很神奇的畫面ㄋㄟ我也跟著下場包了幾顆小的,但怎麼樣就是包不好很難ㄋㄟ她們包了很多種類的阿麥跟石板桌一樣長的阿麥(長到讓人傻眼,聽說以前更誇張)用香香月桃葉包起來的,準備隔天招待賓客正以為忙到差不多要休息時間的傍晚 送來了一隻活生生的白豬ㄚ!(過程略,我真的差點飆淚,因為知道是他們的習俗與熱情,所以不能表現害怕。好里加在,我背後有一雙溫柔的大手,才能在豬叫聲中安撫自己的情緒)我後來跑去幫忙弄頭目們才能戴的頭飾(刺茄果實黃黃綠綠的一串)這時候才知道隔天八個頭目都會來還真是有點期待又有點緊張哩忙到來,天色都暗了一群人又邊喝 邊high 邊道別了
(整晚沒睡的原住民父子倆辛苦搭建的婚禮舞台,這真的是我見過最特別的舞台了^^,好喜歡ㄋㄟ)===========================================================初二一大早 帶著成套的傳統服飾 到石板屋ㄧ看哇哇哇~~好美的舞台呀~~好美好美(差點圍著它又叫又跳起來了)因為今天除了婚禮外,還有陳老師的小女孩佩帶百合花儀式所以會場滿滿的百合花 看來又聖潔又大方 心都飛揚起來了加上一堆”該努”(奶奶)平時親手編的月桃蓆 以及原住民的獨特的小米束真是 很美ㄋㄟ一堆喜好攝影的平地人 也是繞著這個舞台瘋狂拍拍ㄚ我老公咧?更別說了就算後來穿著原住民盛裝的傳統服飾手上還是拿著不太搭的相機 一直拍拍拍搞得大家一直在找新郎很不安分ㄋㄟ 呵呵我著了盛裝出來後 才發現原住民的新娘有多辛苦頭飾重到一個不像話 不人道的誇張地步之前的平地人婚禮是化妝太久 臉快要僵掉這次的原住民婚禮是頭飾太重 頭差點炸掉婚禮進行的過程一直很溫馨 很舒服 很溫暖 的感覺跟乾爸乾媽互贈禮物 乾爸還跟大家宣佈”該努”幫我們取的魯凱名kalimaraw & peljelesan並要大家跟他一起唸一遍 這麼長的名字 騙肖ㄟ 我就不信大家記得住原來 族人聽到族語 頭上也是會有一堆問號的阿~真好玩(非常感謝陳老師後來寫拼音給我們,還解釋了意思,不過倒苦了我,從台東回來的路上,有人一直問我他叫啥米名字,咖哩+麻澇 啦 )之後新郎新娘帶著大家跳舞(頭目一直很有威嚴,八個圍坐在石板桌前,吃著大家的貢品,沒有下來跳)真喜歡一群人手牽手唱歌跳舞的感覺這麼一堆大人老人還能這樣敞開心胸 開心一起唱歌跳舞真是不可思議ㄋㄟ(沒想到隔天還被陳老師帶去參加排灣族婚禮,跳更久,聽說曾有人跳過三個小時的,哇咧~~ㄚ不就很high..)可惜的是 因爲時間與場地的關係 乾爸辛苦花了兩天幫我做的大型鞦韆沒有用到所以隔天我們自己跑去好好地 偷玩了一趟很緊張ㄋㄟ 很怕我太重 鞦韆被我弄垮就糟了 呵呵^^那時有媒體來拍攝這場婚禮 還訪問我老公跟我 與台東的情緣沒想到當晚就上原住民電視台的7點新聞了可是已經累趴的我們 早在石板屋不知道睡到哪裡去了隔天遇到一堆族人 跟我們說 【新聞裡都是你們ㄋㄟ】連八十幾歲的”該努”看到電視 情緒都高昂了起來 呵呵搞得我老公 那兩天差點變成電視兒童 一直鎖定原視 哈!真的好喜歡這麼一個地方 這麼一群人唷爲了兩個”白讓” 族人們二話不說地跟著忙碌很美好的回憶滿滿的感謝說不盡^^
(左起:大嫂與陳家最小的孩子、很會編織的可愛乾媽、找不到眼睛的大臉新娘、頭飾快蓋到眼睛的小臉新郎、拿著攝影師作品呵呵笑的獵人乾爸、帥帥的藝術家二哥)========================================================(以下摘自 原視新聞網)2008-02-09 攝影師重返金峰 石版屋前辦婚禮春節期間,喜氣洋洋,台東金峰鄉卡阿麓灣部落今天辦了一場婚禮,一位經常拍攝石板屋的攝影師在8日選擇在魯凱族的石板屋前完成終身大事,新郎新娘不是原住民,但是當地魯凱族人卻仍然給予這對新人熱情的祝福。新郎開心的牽著新娘在魯凱族石板屋前跳起傳統舞,但是仔細一看這對新人可不是在地的族人,但是族人卻還是按照古禮幫新人完婚,原來新郎是一位喜愛用快門補捉每一個石板屋的攝影師,不但愛上了石板屋,還要在石板屋前完成自己的終身大事。這位外來的攝影師,獲得當地族人的歡迎,參加婚禮的族人全都盛裝出席,甚至新人身上穿的也都很講究,戴著魯凱族的傳統頭飾, 考驗新娘的耐力。雖然重量不輕,但是整場婚禮新人們堅持要戴到最後,沒有豐盛的佳餚和隆重的排場,但是能夠再回到自己拍過攝的石板屋前穿上一般人沒有機會穿上的魯凱族新郎新娘服,讓這對新人有了最特別的婚禮回憶。 2008-02-09 魯凱配戴百合 象徵身分地位在很多都會區的婚禮中,婚禮會場或是新娘手中要有花,這不奇怪,不過剛剛在魯凱部落裡的這一場婚禮,許多在一旁觀禮的親友團身上,只要是魯凱族人,許多人都配戴野百合花,只是數量多寡不同,在這個裡面,蘊含豐富的魯凱百合文化。 這首歌曲是為祝福準備佩帶百合花的少女而唱的,歌詞裡說的是潔白的百合花象徵著純潔、高貴,能夠佩帶它是無上的光榮,小女孩在族人的祝福戴上了白合花。愛女心切的魯凱族爸爸,還特別幫女兒去了叫百合的中文名,愛唱歌的百合,雖然身體微恙,還是很認真的唱著百合之歌,天真的模樣就像百合一般純潔,在魯凱族的習俗,佩帶百合除了純潔的行為也要有一定的身分。 在結婚場所或是豐年祭典,看到佩帶百合花的族人,表示那一定是受大家認同的才能有資格佩帶,美麗純潔的百合除了讚美女子,更是男子英勇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