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PA 輔導員的一封信: 水獺 周佩 紹尤 (以及一些我無法一一記下名字的夥伴們) 感謝你們在美好的星期六早晨 沒窩在冷氣房間 涼涼被窩裡 反而在炎炎日頭下 與陰晴不定的陣雨中 陪著我們九解學員 耗了一整個早上 看到ㄧ系列活動 想必花了你們不少時間心血籌劃 討論準備 你們很有系統地設計了這一套 循序漸進地教導我們該如何帶活動 接觸一個團體 從認識--> 溝通--> 信任--> 團結,每個環節都是很重要的 每一小段的PA結束後,輔導員的分析 分享 拋問題 也給了我更多思考的角度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一部份 難免有人質疑 PA在生態解說中的定位 與 必要性 生物多樣性裡 解說員多樣性 學員也是多樣性 解說風格也就分很多種 心靈風 療癒風 活潑PA風 省思風 知識取向風 所以一天的解說中如何能設計得 豐富 有趣 吸引人 讓人可以從我們的解說裡獲得 微笑 感動 理念 行動力 是個很難的學問 我想 就算結束九解訓練課程後 實際帶隊時 也要琢磨個一陣子 才能慢慢調整自己的解說風格 在團體中,不論大或小,總會有不同的聲音參與討論,企圖讓整個活動更完好 有聲音總是好事,總是要被鼓勵的,就算沒出聲音沒有想法 有顆合諧隨和的善心,也總是好事 所以輔導員與學員 願意分享 願意傾聽 我心懷感激 輔導員的高EQ 耐心 生活智慧 我很欣賞 希望有朝一日 我也能成為這樣的輔導員 但願 任何人都不要在付出與學習的過程中 受到傷害了 遇到挫折 就是成長的開始 沒有人會否定你們的付出 抹殺你們的用心 愛荒野 愛你們! ===================================================
給螞蟻的一封信: 今天聽了一些以前從來沒聽過的歌謠 真是佩服水獺的音樂素養 聽到”田蠳田蠳溪水叨位去”一聲一聲 急切地詢問 紀淑玲 她那 清 輕 的歌聲 真是一記催淚彈 最後一首歌裡,聽到了我一直很喜歡、崇拜的昆蟲,你們! <<螞蟻>> 充滿希望的歌詞 輕鬆的旋律 率性的生活態度 讓我心情豁然開朗 很感謝水獺以這首歌當做歌謠分享的最後一首 在<<獵小海豹>>與<<問田蠳>>的沉重之後, 找回了身為眾多努力、辛勤、平凡的螞蟻之ㄧ 最終的使命感 與堅定唯一的信念 ”螞蟻螞蟻螞蟻螞蟻螞蟻沒有問題” 嗯~呵呵~團結的螞蟻能有什麼問題呢!? DO MY OWN PART AND JUST DO IT! ===========================================================
給達爾文的一封信: 你當年提出了物競天擇的理念 直到現在 還無法有人動搖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是自然裡,大夥ㄦ心照不宣的法則 但你曾經想過這可能會是個噩夢嗎? 中午吃飽飯後回到協會,才在爭議著全球暖化的大熱天 是否該開冷氣 接著就看到紀錄片裡, 坦桑尼亞的婦女孩子撿起魚骨廢棄場裡 滿是蛆的魚骨 要當成食物 因為腐爛魚骨釋放出來的氨氣 毒壞了不少的眼球 於是失去眼珠子 但是飢餓難耐的坦桑尼亞人 還是不得不前往魚骨廢棄場 與一群被屍臭吸引來覓食的鳥類 一起爭奪食物 眼裡,心裡一時沒辦法接受 這麼難以消化的真實呈現 活了這麼多個年頭 才明白自己的所見所聞是多麼的狹隘 短淺 也在此刻 感覺到自己是個再幸福不過的人類 只因為我當時投胎的隊伍 排的是台灣 不是遠在另一端的坦桑尼亞 那我就是所謂可以生存的”適者”了嗎? 我的哪一部份可以跟其他”物”種”競”爭;哪一部份讓老”天”選”擇”了我? 如果我是坦桑尼亞街頭的孩子 在貧困的環境中,我會讓自己脫穎而出變成有一技之長的畫家 或是變成攤在街頭 拿著裝滿矽膠的寶特瓶 吸毒麻醉的孩子? 我還會是 適者嗎? 如果他們是身在台灣的孩子 在優渥的環境中,他會讓自己變成克勤克儉的環境保護家 人道主義者 或是變成追逐名牌 沉迷時尚 滿身卡債 的草莓孩子? 他們還會是 不適者嗎? 達爾文,這麼殘忍又必然的大自然法則,你當初是如何發現的呢? 看完後 沉痛 沉默 沉靜 沉思 現在 我比很多人擁有很多 擁有太多 因為幸運 所以我能付出 我要好好珍惜 時時把握 可以付出的每個機會 想想那些只能接受 不能付出的人 小人物如我 又何德何能? 從自己開始 把一切做好 不浪費 不荒廢 ================================================= 今日筆記: PA- 1.)認識 丟娃 (XX你好,我是OO) 自我介紹repeattition 名字 自然名 故鄉 星座 介紹的書名 <<地圖上的藍眼睛 海邊的卡夫卡 長耳兔的36封信 1999/06/29 自慢 卡拉馬祝夫兄弟們 成為一個人 飄 沒有圍牆的學校 我數到三唷 >> 2.)溝通 閉眼撕紙 溝通後 again 溝通不良時產生的情緒 調節 3.)信任 看上面 看下面 lock 牽手 聊天 閉眼 密語 尋找 圈圈互推 分心與否 信任與否 4.)團結 人手結 死結可打開一次 蒙古包竿子 槍手指 到一定點 why? 自我在團體中的位置 團體中的leader? 多元文化價值 敎人敎事 生態學 自然歌謠- 1.)分組激盪含有自然物種的歌曲,循環pk.. 2.)歌曲分享 歌詞ppt <<游蕩美麗島>> by 觀子音樂坑) 交工樂隊 對土地的觀照&憐惜 美濃水庫 Czech, Plastic uno band, 無力感 看到問題 無法紓發 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 溫柔傳遞 <<地球的孩子>> by 嚴詠能)被打擊得體無完膚後可充電 kenya的孩子跟土地生活一起 土地不是人的 土地是土地 要用汗水浸濕土地 它才認得你 <<雨夜花>> 音樂可穿透任何膚色 旋律進入人心 非關語言 鄭華娟的書 外國人聽<<西風的話>> 荷花變蓮蓬 <<你家在哪裡>>byㄚ牛)社會價值 台灣最東部 馬奧村 騎在牛背上的小孩by胡德夫 <<問田蠳>>by 紀淑玲) dragonfly 田蠳xN=催淚 溪水叨位去 <<獵小海豹>>by雷光夏) 天真地絕望 只要我長大 公民與道德 雷驤的女兒 台北愛樂主持 <<日出部落>> by 阿淘) 世界音樂 自然維繫人與人 <<螞蟻>>by 張楚) 竇唯 蜻蜓的眼? 頭上有十滴汗水就是沒脾氣 花生紅棗眼淚+小米 大陸的農民只有付出 螞蟻螞蟻螞蟻螞蟻沒有問題 達爾文的惡夢-2004奧地利 導演 維多力亞湖 世界前幾大淡水湖 西坦桑尼亞 Africa人類的起源 片名 life tastes good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物種 非洲人 國家 )物競天擇 confessions, grapes vs weaopns, Voctoria’s Secrets AIDS/famine/war/prostitute, 尼羅河鱸魚 世界展望會 飢餓30 利益 傷害 烏干達戰爭 我能做的事就是不再吃飯了 土地美好的一面 切片 They go empty, drugs & food, death, Europe(antiwar)--> Africa(prowar), 街頭長大的孩子, 外來勢力榨乾, ”這是戰爭,一定有人死亡。You are supposed to kill.” 看守員 溫柔堅定殺戮的人性 <<重振11歲>> 薩爾瓦多 生態不能騙人 背後如此 新店 垃圾山 物競天擇 物競人擇 <<經濟殺手的告白>> 去第三世界找資源,變賣自己的生態資源,資源只能共存,不夠享受,受了教育 做了教育 種子發芽需要時間 願意面對就可以情移 政府政治 非洲有廚餘嗎? 小痘痘的生命之旅 在貧窮而失去和平的地方 小孩子沒看過大象 讓選擇背對事情的真相<<小痘痘的希望之旅>> 跑在前頭/願意不願意拉他ㄧ把唷 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