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coldcindy&article_id=5177358 少年問題與社工處遇期中報告 一個資優生的訪談 對自己的青少年期做一番回顧與省思,探討自己在成長歷程中曾面對過的掙扎與挑戰,並思考生命中有哪些阻力與(或)助力使自己成為今天這麼一個人。如果能重新來過,你所期待的青少年生活是如何?   蘋果電腦公司與Pixar動畫製作室執行長Steve Jobs在2005年Stanford畢業典禮的演講上說過一段話: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你現在所體會的東西,將來多少會連接在一塊兒。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也讓我的人生整個不同起來。   我相信,只要是台灣大學的學生,在一般人的眼中似乎都是屬於比較「順遂」的那型學生,但是仔細回想自己成長歷程面對過的掙扎和挑戰,發現成長的點點滴滴都會塑造出現在某一種想法、行為模式或是性格。我無法歸納自己過去的生命是不是順遂,也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有過這些經歷是好或不好,但是就如同Steve Jobs所說的一般,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我相信,不管是好的經驗或是壞的經驗,這些經歷會為我的未來帶來某些程度的幫助。   人們成長的環境對他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一開始是家庭,再來可能是同儕或是師長,最後或許是工作環境。而我的家庭,是造成我最原本性格的地方。而影響我最大的,就是我的母親。她是資深的小學資優班教師,所有的學生都是高智商的孩子,也就是所謂的「資優生」。影響我很大的原因是,母親的態度造成我壓力的來源。讀小學的時候,她是我的老師,身為老師應該要盡量對班上學生都平等對待,但我回家母親卻會拿其他同學的功課給我看,告訴我我做得有多差。家裡應該是母親卻是老師,在學校應該是老師,上課的時候卻會因為我是她的女兒而對我特別嚴厲。母親所接觸跟我同年齡的孩子都是很聰明並且班上成績頂呱呱的學生,但我的課業表現卻不夠好,該怎麼辦?從小到大,母親都會灌輸我一個觀念:「你是資優生,一定要比別人優秀,輸給別人就是辜負自己的天賦,就是懶惰!」,可是我的確是人家所謂「高智商低成就」的學生,因此在成長的過程中一直對這件事情感到很自卑,因為應該是要100分的學生,只有80分。但是,如果不是因為資優生這個標籤,或許我得到80分會擁有的是獎勵和稱讚,而不是被說成是「低成就」然後被責備。即使自己因為資優而受惠,甚至因為這個身分而有機會參加跳級考試,但我還是認為,身為台灣的資優生是不快樂的。先不說同學,光是老師就會有錯誤的觀念。記憶中因為上資優班的課所以班上的社會課沒上到,回到班上社會老師竟然抽考他剛剛上課的內容,說我們資優生應該什麼都會。想當然爾是沒人會了。那次的印象很深刻,也因此一直都認為,「資優生」應該就是什麼都會,但我是資優生卻不是什麼都會,如果我不是資優生,我可能會多一點學習動機,為了學習而學習,而不是因為要維護資優生這個頭銜。而同學更不用說了,記得跳級上國中的時候,同學因為我是跳級生而主動和我親近,但是後來我的成績並沒有特別好,原來跟我親近的同學到國二就突然不理我了,我還因此而傷心了很久。到現在我還是不懂,資優生這個頭銜到底是好處還是壞處,如果自小就知道自己是資優生真的有好處嗎?反觀我其他資優班的同學似乎都沒有這樣的困擾,為什麼只有我會因為資優生而感到自卑呢?
到現在回顧過去的時候才了解,每件事情發生的環環相扣,因為過去的事件發生而讓我成為現在這個人。如果小時後得到的鼓勵可以多過於責備,那我可能會在學習的路上開心一點,也就不需要為了證明自己的天賦而去考跳級,也不用在人家問我為什麼年紀比較小的時候因為怕人家知道而謊稱我只是早讀。過去我的確不夠努力,因為不知道為何而努力,我雖然一直很希望可以達到母親的期望但總是還是會讓她失望,雖然跳級進了國中,卻又沒考上前三志願的高中。雖然最後考進台大,卻因為不用功而差點被二一。一直到出國之後才開始發自內心的了解,學習的樂趣和意義,還有我的人生應該要往哪個方向走。時至今日,比起過去的自卑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雖然還沒有顯著的成就,但是我已經有了夢想並且也已經在完成夢想的道路上。
如果我的青少年時期可以重新來過,最希望我的家庭結構可以改變。希望我的父親不要去大陸能在家裡和我的母親一起,如果他能夠分擔母親在扶養和家計上的重擔,那麼母親的脾氣就會好一點,說不定我的哥哥也會比較喜歡回家。此外,我也希望我母親的工作不是接觸資優生的工作,因為一般父母接觸到的可能是一般的孩子,如果自己孩子可以表現得比一般的孩子好,就會給予鼓勵。但是我的母親永遠都是接觸到資優生,其中肯定有比我優秀的人,如果有比較的心態,那樣對我來說是很不公平的。雖然父母學習如何管教孩子或是如何能使孩子發揮潛力的方法很正確,但是矯枉過正或是認為孩子的潛力未完全發揮就要用責罵的方式管教,那樣實在太不通情理。如果鼓勵可以多過於責罵的話,我想我的自信心會比現在多一點。真的希望母親在小時候能少責罵我一點,並且多看到我做到的事,不要只看到我沒做的。我希望她看到我拿到95的反應是說我做得很好,可以繼續努力,而不是馬上問我100分的有幾個人,懷疑我拿95並沒有盡全力。   由於我是屬於比較早熟的孩子,很早就對事情有自己一套的看法,成長過程中,老師也好、同學也好,比較少對我有什麼很大的影響,所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同儕反而讓我有較多的包容心和同理心。我很慶幸自己遇到很多不同的人,讓我很容易和各式各樣的團體打成一片,成長過程中有遇到挫折,所以也不會因為挫折而失意。如果讓我在重新來過,我還是會想要遇到那些我曾經遇到過的人,就連那個曾經排擠我的國中同學,我也希望能遇到她,因為她讓我學會剛開始交朋友的時候,要看清楚再交心,否則當對方不是想和你交心的時候,自己很容易受到傷害。每一件事情都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我想這就是我之所以成為今天的我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