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lib.com/Preview/default.asp?DocNo=214&SNO=909 摘自《我的天才噩夢》 Marylou Kelly Streznewski 著 / 丁凡、唐宗漢 譯 就像雪花一樣,各個不同   雖然有大量研究資料試圖界定資優人士的特質,但是他們和其他人類種族一樣,似乎沒有一定的標準模式。他們真的是像雪花一樣,各個不同。基於我在課堂裡的觀察,以及對身邊所有人的觀察,我在幾年前把資優人士大概的分為三類。後來我很驚訝的在心理學家杜魯斯(Elizabeth Drews)的研究報告中發現,她也是這樣分類的。我稱之為努力奮鬥型、超級明星型,和特立獨行型。 努力奮鬥型   這一型的人就是所謂的「成績好、老師也喜歡的好學生」。我唸大學的時候,這種人被稱為「磨」(grind)。不論是在學校或在職場,他們都非常努力。面對上司、父母、老師時,他們能夠像超人一樣達到任何要求。他們不受同儕影響。大部分時候,他們成績非常好。他們喜歡結構和方向。在科學及藝術上,雖然不常看到他們的創造力,但是會看到他們不計一切的把事情做好。他們往往視工作為生命。   達菲妮已經三十五歲,是全美少數幾位女性企業主管。她在華府郊區一個安靜的中產家庭長大。她記得小時候,社會仍然很傳統,母親教她烹飪,哥哥則跟著父親學習比較「男性」的雜務,像是鋤草和修東西。「但是我的心智發育沒有被忽視。媽媽很喜歡玩文字遊戲,在我認識的人裡頭,只有我們家把字典放在廚房裡!」   達菲妮在大學及法學研究所時成績斐然。她現在整天工作,白天、晚上、甚至週末。週六下午,我在空無一人的會議室訪問她。那時正是夏天,她剛買了一棟海邊別墅,但是卻沒有時間享用。婚姻?達菲妮笑了,說:「人家都說男人怕我。可是反正每個人都怕我。我從來無意隱藏自己的聰明才智。」她已經和工作「結婚」了,而且還過得很滿意。
超級明星型   另一大類型的人是超級巨星。這三分之一的人讓我們其他人相形見絀。大家以為所有的資優人士都應該像這些人一樣。這些人證實了特門的理論:資優的人比一般人高大,也比較健康、比較好看、比較富有、比較快樂、比較善良。他們努力工作,但也認真玩耍。因為他們在乎人際關係,因此和同學、同事及下屬相處愉快。他們常常會吸收同儕的價值。他們優秀的表現和成就似乎是他們整個生活熱情的一部分。他們常常得天獨厚,既是學者,又是運動家。不論他們進入何種行業,他們都會在同樣的位置:最頂尖,或接近最頂尖的地方。   蘿倫和達菲妮不同。她也是優秀的法學院學生,現在一個華爾街有名的法律事務所工作。她也是三十五歲了,看起來卻只有二十五歲。「我爸媽都是海軍。媽媽學的是音樂教育。她是一個很棒的模範。她教我,學習是好玩的事。即使是在法學院裡,我還是選修了一些其他的課程,像是外文和繪畫。」   我在一個安靜酒吧裡訪問蘿倫。她談到自己可能的升遷、爬山、逛百貨公司和她多麼享受紐約的劇場時,似乎同樣的高興。「婚姻?喔,是有很多男人可以選擇,只是我現在不想被拴住。我有很多的男性朋友,好朋友。何況,別忘了我是從維吉尼亞來的(譯註:自我調侃是個保守的女孩之意)。約會不是最重要的事,其他的事情還多著呢!」
特立獨行型   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兩種類型,對他們生活週遭的人來說,都是很受歡迎的,因為他們要不是很有趣,就是會努力工作。那麼,還有那些討厭的、惹人生氣的、什麼都知道的那種人呢?我們現在就要討論到他們了。但是在把他們和負面刻版印象畫上等號之前,讓我們仔細看看:他們往往是最不被了解,卻也是最有成就的人。   杜魯斯稱這些人是「有創造力的知識份子」。對於他們的同事、同學、父母、上司和老師—事實上,是任何權威人士—而言,大概都是頭痛人物。他們如果覺得一件事情很有趣,就會努力去做。他們會忽視無趣的事情,也不管後果會怎樣。他們內在深處的價值系統控制他們的行動。他們很少成為受歡迎的人物或領袖人物,通常他們也不希望如此。在教室裡,他們常常提出杜魯斯所謂的「另有涵義的問題。要看他們對老師的看法如何,可能是深刻的問題。」他們具有很棒的幽默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