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這隻綠蠵龜是配合著大海的律動在前進的。每當有一波浪潮衝向海岸,迎面打向綠蠵龜時,牠就會隨著浪花浮起來,然後稍微拍動四肢,以維持身體的平衡。當波浪往後退回大海時,牠則會拍動得快一點,這樣就能充分運用海浪的律動力量,來加強自己的速度。 綠蠵龜從來不跟海浪搏鬥,而是利用海浪的力量。我之所以跟不上牠,就是因為我一直都在拍打水面想要往前進,卻絲毫不理會水流的方向。剛開始時沒問題,我還能跟得上牠,有時後我甚至得放慢一點速度。然而,當我越是跟迎面而來的水流搏鬥,我就變得越來越疲憊了。也就是說,當浪潮往外沖刷時,我已經沒有力氣來善用這樣的力量了。 如果你不能跟自己想做的事齊頭並進,就會在許多事情上浪費無謂的精力。等到你有機會可以做想做的事時,你或許已經沒有力量或時間來完成了。 自己的一生中,迎面而來的浪潮,就是所有人、活動、以及那些想要引起我們注意、侵占我們的能量與時間,卻和我們的存在目的毫無瓜葛的事件,而往外沖刷的浪潮,則是那些能幫助我們達成存在目的的人、事、物。 爲什麼在這裡?害怕死亡嗎?自我實現了嗎?  有的時候,換個角度來看事情,的確挺有幫助的 一但你提出問題,尋找答案就會成為你生命中的一部份。你會發現每天一早醒來,你就開始在尋找答案,然後一整天腦海裡都會不斷閃現這個問題。雖然你可能一時忘了這件事,但在睡覺時又會想起來。這個問題就像一扇門或一個通道,一但你打開了,它就會不斷地召喚你,引誘你;而門一旦打開之後,就很難再關上了。 許多人都覺得自己很好,但有些人卻不能滿足於只是”很好”,而想追求更偉大的目標。 如果誠實面對自己,我會承認這些年來,我一直在質疑自己的人生,是否還有比我目前所知更深刻的一面? 一個人只要知道自己為何存在,不論在情感上和行動上,它都很難不去實行自己的志向。 有時候你就是不知道自己早已經準備好,可以盡情享受生命中的完美時刻。 只要你找到自己爲何存在的理由,就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去實現這樣的目的與理想。 那些最滿足,最充實的人,就是知道自己的存在目的,而且會全力以赴想去達成它的人。 當我們努力要得知如何實現自己的存在目的時,最大的侷限往往不在於缺乏資訊,而是在於自我設限。 我並不清楚自己爲什麼在這裡,自己想要做些什麼,結果我就只是在做些一般人所做的事。 如果從我大學畢業開始,一直到我75歲為止,當我每天花20分鐘打開電子郵箱接收、閱讀那些我並不怎麼在意的信件,結果就是我幾乎要花掉一整年來處理這些垃圾郵件。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已準備足夠的金錢過退休生活。 每一天都是一個機會,可以讓我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每一天我都有機會,可以去實踐你看到的那個問題的答案,已達成自己的存在目的,我用不著等到”退休”才來做這些事。 為什麼我們要花這麼多時間作準備,以便在未來能做我們想做的事,卻不肯現在就去實現我們的理想? 只要你能有效鎖定人門的恐懼心理,或是他們想要滿足的慾望,就能鼓動他們去做某件事。如果你剛好擊中要害或切入需要,你就能讓人們去買妳要推銷的特定貨品與服務 只要我們一不小心,就會輕信那些行銷廣告每天放送的大量訊息,而認為人生的快樂與圓滿,就隱藏在那些產品與服務之中。最後,我們就會為了保有相當程度的經濟能力,而要一直去做些自己並不想做的事。 人們會長久地不停工作,盡是做些不一定能實現存在目的的事。在此同時,他們又不斷地展望將來,夢想著以後不用工作了,就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了解到生命正在漸漸流逝,而我只是把時間虛耗在我不是很重視工作上,然後又為了補償自己,而去買一大堆我其實也不是很在乎的東西。 更糟糕的是,在我的計畫中,我得一直工作到60歲退休,才能回頭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這種感覺真是太悲慘了。 最大的挑戰,就是要體認到,一個人是否圓滿成功,應該是由自己決定,而不是由別人來告訴我們。 在潛意識裡,他們都知道隨著一天天過去,他們去做自己想做之事的機會,也逐漸在減少中。所以他們開始擔心未來的某一天,這樣的機會終將不再--他們害怕自己要面臨死亡的那一天。 如果你已經做了,或是每天都在做某件事,就不必害怕沒機會去做了。 為什麼要等到以後再做你想做的事?現在就可以開始動手了。 人們即使面臨最糟的狀況,也永遠都能選擇有些不同的作為。 一旦一個人明白了自己的存在目的,他們就會採取行動,去變成他們想要做的那個人,他們並不需要別人的准許或贊同 沒有人可以阻礙、或是促使他們去實現夢想,完成自己的使命。每個人的命運都是由自己所掌控的。 不論以前我們被教導要相信什麼,或是在廣告裡聽到什麼、在承受工作壓力時有何感受,每個人都掌握著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的命運。但我卻忘了這件事,只是努力適應著所有外來的影響,讓它們掌控了我的人生。 一個人不可能踏出了第一步,然後就在原地觀望、等待。如果一個人真想知道他為什麼在這裡,就得自己找出答案來。 只有我們能決定答案是什麼。 我還記得自己眺望著渾然天成的美景,而逐漸理解到,在這過去兩年半裡,當我每分每秒都在認真規劃、打拼奮鬥時,這樣的天然勝景,卻是每天都會重複出現的美麗畫面。所謂的樂園,不過只要幾小時的飛行時間,就在幾條塵土小路之外的地方,我卻從來不知道它的存在。我體認到,這樣的畫面不只是存在於我忙碌不堪的這兩年半裡,夕陽西下,浪濤拍岸的美景,幾乎幾千萬年來,始終一直存在著、未曾改變。 這樣的領悟之後,我覺得自己變得好渺小。我的問題、我感受到的壓力,以及我對未來的憂慮,似乎變得一點也不重要了。我知道在這一生中,無論我做什麼或沒做什麼,不管我的決定是對、是錯,或是半對半錯,在我生命消逝後,眼前的這一切仍將繼續存在。 生命其實就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只是有些人並不明白自己就是作者,可以盡情揮灑,寫出自己所欲所想。
=========================================================== 書摘之後: 我想介紹的就是這一本書 對我來說,它算是一本很淺的哲學書 短短幾分鐘就可以很舒服地看完 況且,看完後,依然很舒服 書裡的概念,我大部分已經在生活中實行了 看了,只是讓我更證實自己的思維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毫不遲疑 我希望孩子們也可以讀讀它 釐清自己為了什麼必須走這一遭,了解自己爲了啥目的努力, 用生命寫出自己的故事 不用等退休或者享清福時才能隨心所遇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以後行,為什麼現在不行呢? 如果你已經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有沒有賺很多錢,相信也不重要了 工作是為了要生活,可不要倒頭來,生活只是為了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