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fju的書摘:
一顆和其他千萬顆相同的小石子 毎天在校園中,來來去去重複的行程與路線 這顆小石子只是一個點, 沒有自我, 沒有不同 就像從上空1000m來看你我, 都一樣, 既然都一樣, 看一個不就得了? 可是他同時又是唯一的一顆, 也許某一天在等人時, 無聊地用腳尖撥弄著地上的小石子, 卻使我想起中國人常說的緣分, 天底下石子這麼多不去踢, 偏偏生在台灣, 在活了20幾年之後, 正好和別人相約, 對方正好遲到, 自己又正好無聊, 才去踢它. 我相信這種力量能夠使我即使是從1000m的高空中, 也能一眼就找到它 我們習於用視覺來觀看環境, 卻又對環境視若無睹 改變我們每日生活空間的行動本身就是在賦予自己一個界定自我的機會, 而形塑我們的空間就是在形塑我們的未來 長大以後, 我們不再蹲在地上看螞蟻搬家看得出神, 不再自己用紙糊風箏去體會紙和風互動的樂趣 也不再對馬路上人孔蓋上的圖案感到好奇 喝茶是一種韻事, 一種生活態度. 喝茶的時候我覺得活在自己內心裡面很滿足 自我圓融的世界裡. 我每次去找國中同學, 然後我們就燒茶喝, 就有那種把酒捫心, 刻骨銘心的感受, 很容易談話 用茶具泡茶比用茶包泡茶給人一種較為豐富的經驗. 溫壺.溫杯與倒茶都是細緻的身體動作 藉由這些動作與儀式, 人們陶冶修養自己. 而茶壺就像一種具有生命之物, 需要我們養壺. 在經常的用壺與養壺的過程中, 茶壺不只能留住茶香也得到照顧 因此在飲茶的習慣裡, 個人的自我與茶具的本質都得以展現 喝茶也是一種人們共享的體驗, 在重複性的取杯與放回杯子的動作中, 人們圍繞著一個中心 一個人負責倒茶, 大家向他致謝. 所以喝茶不只是喝茶, 而是一個分享與修養的體驗 茶具儲存了主人的關懷也為其開展出一個動人的世界 當我覺得很空, 或覺得很滿的時候, 我就寫日記. 寫日記可以停止我的空的感覺, 或者讓我的滿找到抒發的管道 雖然人類的經驗, 如喜悅或慾望的滿足, 可能不會在世界上留下一點痕跡. 而且每個時刻馬上被下一個時刻沖走, 但是他們可以回到我們身邊, 藉由自由聯想.紀念物.遺跡.住宅.集體記憶或重複的事件, 如慶生.節慶.或體育活動 我看過的書上面可能有我的remark, 有我的手澤, 我的氣息, 我書櫃裡那種特有的味道 搞丟了, 重新買一本, 但那已經不是我的書了 不必然會役於物, 感情與精神固然重要 而與物發生親密關係非但不會傷及感情, 可能因為具體的物讓人的記憶更為深刻, 感情更為緊密 經由人物的互動人與物的本質都不斷的得以開展 -------------------------------------------------------------------------- 總之這本書給我很多感覺 讓我想到Virginia Woolf..."A Room of One's Own" "a woman must have money and a room of her own if she is to write "
*************************************************************************** 一個星期的開始 不來杯香醇咖啡實在是痛苦難耐 上完兩節課到了補校 咦? 沒煮? 不會吧? 我以為一進來就可以聞到咖啡香 阿銘老師見我進來~就起身去選豆子了 "等妳阿~怎麼那麼慢?" 哦~真貼心~感動ㄋㄟ "真的假的?等我?..我剛剛帶學生去保健室量體溫" "真的阿~妳幫我看煮哪一種豆子好" 星哥呢?這不是他的工作嗎? "星哥去出差~整個星期都不會來" 阿咧~救命唷~天要亡我! 接過剛拆封的 蕙蓀咖啡豆 跟 台展的綜合咖啡豆 我跟阿銘老師的兩顆頭顱一起湊過去聞豆兒味 阿~天阿~蕙蓀搞什麼?有油臭味~ "妳來看看這一包是不是比較油亮?" 看到蕙蓀豆就猜到易孟涵肯定又晃回來鬼混~挺久沒看到他了~ 按照慣例~Monday大夥兒又要聚在一起Brown一下~ 今天的我吃的是"沙架巧克力蛋糕"~ 上頭的小松鼠Q死我~真是捨不得吃~
星哥一不在 我就是下一順位煮咖啡的人選了~ 煮咖啡的時候 阿銘老師問 "佑鑫阿~妳怎麼不在大甲開一家?" 咦? 我? 哈咖啡哈到耳鳴嗎? 我有沒有聽錯? "你說咖啡店嗎?" 看他不像開玩笑的點點頭~ 一大早就結屎面..耍孤僻吃著慕斯的爐主.. 終於開他金口說~"對阿" 哈~我想他們一定不懂我 我是這麼懶..這麼不喜歡束縛的人..怎麼可能開一間店綁住自己.. 嗯~我猜他們肯定很懂我 我從以前最大的夢想就是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而且深信某天一定會達成夢想 "嗯~好喝的咖啡~小姐泡的就是不一樣~" 真是狗腿~ H為這樣巴結未來的咖啡廳老闆娘就會有折扣卡嗎? *************************************************************************** 害得我今天一沒課就想起這件事 大學時候因為作報告訪問咖啡廳老闆 開始有這念頭 當時想開店..想得我整個人都糾結在一起了~ 我想我離不開大甲了~我越來越愛這裡的人~^^ 遙遠的將來 要是在大甲鎮看到這一間店 別懷疑~ 肯定是我開的 --------------------------------------------------------------------------- 裡頭座位不多 大約只能容納10~20人 走的是溫馨~溫暖的路線 所以有黃色燈光.沙發以及淺黃淺橘色系的裝潢 鑲進牆裡的書櫃...擺放著滿滿的書籍... 我所有喜歡的小說.漫畫.散文.雜誌.. 文學的.哲學的.旅遊的.藝術的.手工藝的.埃及的.歷史的.故事的...........全部 (非賣品..只限店裡閱讀~很想借走的話..拿喜歡的另一本書在店裡當抵押品..剛好要老闆娘喜歡才行) 另一頭的展覽區...放的是我得意的收藏及作品 Blythe..食玩..手工飾品..娃娃屋.............全部 (非賣品..如果想買..可以洽櫃檯老闆娘訂做..錢好商量..條件是不能催交作品..) 每個桌子上放置一個小魚缸.或綠色盆栽 讓人喝咖啡的同時..也能感覺到優游自在..以及能大口呼吸的舒適 桌子的夾層或抽屜裡 放置一台可無線上網的nb 若有需要..可隨意拿出來使用.... (禁止安裝任何軟體..老闆娘帶位時..會給一組密碼..用來開機與進入某些檔案夾) 佑鑫彩繪的牆壁..佑鑫手作的menu..佑鑫挑選的音樂..佑鑫驕傲的撞球區.. 中式餐點交給廚藝媲美五星級餐廳的媽咪負責 西式甜點交給妄想某天成為金三順的佑鑫搞定 飲品只提供黑咖啡..需要奶油球 & 糖包的人請自備 老闆娘親自煮的手工咖啡 因為老闆娘沒啥米耐性... 所以一天只煮20杯.....(如果有那麼多人要喝的話) 咖啡價格依照客人親自挑選的咖啡豆..以及烹煮方式而有區別... 摩卡壺.濾杯.蒸餾.syphon.義式espresso機器.比利時咖啡壺.冰滴式咖啡壺.. 如果在我還沒退休前就開了這間店 那麼營業時間必定是 大甲國中第8節下課後~老闆娘睡意來襲為止~ 所以可能通宵不關店 也可能營業時間只有2小時~(8點就想睡~ㄟ害~) 遇到老闆娘要學街舞.瑜珈.或者假日出遊時~ 門上就會掛著休息的牌子告知 如果老顧客想來之前 欲知道當時到底有沒有營業~ 請先打老闆娘手機詢問~ 不接受預定 店內位置坐滿為止 不喜歡10人以上的團體在此聚會 不歡迎10歲以下的小孩進來 "這種店不倒才有鬼!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