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fju的書摘:
星期天的晚上,電視頻道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綜藝節目,有表演唱歌的小孩,模仿著歌星唱歌的小孩……這個時代似乎好像已經沒有什麼孩子在唱童歌了。 看著電視上的小孩唱著大人的流行歌曲,模仿著大人歌星的一顰一笑,實在令人覺得很挫折。我們似乎是活在一個恨小孩的國度裡,所有的孩子都是爲了成為大人而活著的。堅持孩子的活力、想像簡直是罪大惡極,因此,小孩子爭先恐後地模仿大人,不管是好的一切,還是壞的一切。背負了不成熟原罪的孩子沒有別的選擇他唯一的出路只能假裝自己就是成人。我們變成了一個不再有小孩的國度,我們的世界最後只剩下了成人,或者是壞小孩。 小時候,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直到我開始上學之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我已經不想再繼續長大了。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我要明白的告訴每一個人,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中失去一切。 我不曉得為什麼我們浪費了那麼多時間去爭辯誰是好老師,誰是壞學生?其實只需要不到五分鐘,學生就會真切的感受到一個好老師。教育不就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嗎?只要我們的教育還有這樣老師和聲音堅持,哪怕全世界的黑暗都已經成形,哪怕她的身軀多弱小,聲音多細微,都會有許許多多懵懂的孩子看到、聽到的。孩子將會受到啟發、受到感動而長成更多純潔與真誠的心靈。而只要純潔與真誠的心靈存在,我們之間就會有更多的呼應:知識呼應著好奇,熱情呼應著求知,信任呼應著敬重。那時候,現世美好,生命的成長許應我們智慧與關愛,不再有考試、競爭、威脅、懲罰,更沒有憎恨、恐怖…. 或許因為我們都太年輕了,才會興致勃勃的說著『加油喔』、『要努力唷』,或者什麼『我喜歡你』、『我們會支持你的』、『我要永遠和你在一起』這樣無法承擔的話吧。 我一直以為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從來沒有想過,長大很可能也意味著不斷失去。不知道爲什麼,這樣想時,忽然覺得感傷極了。我彷彿可以看見所有愛的字句、真純的話語,或者天真的笑容….那些我們即將失去的一切,像屍體般地在時間的洪流裡載浮載沉著,從我眼前漂過,再也不回來了。 ***************************************************************************
這五天的假期裡 我看了『大愛』的一齣短劇,劇名是什麼我不知道,我從劇的一半接下去看的,講一個學生,莊可愛跟某老師之間感人的溫馨校園故事,劇末,我跟把拔還有二姐都隨著劇情而感動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想當老師最大的貢獻莫過於像她那樣吧!總是把學生擺第一位,為他們著想。 我想起了以前在一篇文章裡看過的話- 「教育就是有一天,當學生把教科書裡頭的知識都忘記了以後,還留在腦袋瓜子裡的記憶,也許是老師關愛的眼神或者一句鼓勵的話」 這幾天,我也讀了侯文詠的『危險心靈』,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是好幾個我同時在思考,有時候是老師,媚俗的老師或是出淤泥的老師,有時候是小傑,想按下重新啟動鍵的小傑或是想知道自己到底要說什麼的小傑,有時候是恨小孩的大人,有時候是恨大人的小孩,有時候大驚小怪,有時候不痛不癢,有時候嗤之以鼻,有時候會心一笑。 看書的時候,我沒有一刻不思考。 果然,像揪心仔跟勝涵說的:學生要看這本書;當老師的更是應該要看…. 看了之後呢? 也許我們會像書中的小傑一樣… 知道該做些什麼….只是搞不懂能做什麼..要做什麼..以及對誰做什麼…. 看了之後..我有好多想法..好亂...無法完整表達…. 我想…..這是整個大環境問題 甚至是整個國情 民族性的問題 也許不是靜坐…抗議…下台….修法…教改… 就可以把台灣人這種『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根深蒂固的物種進化論改變 問題其實就在我們自己.. 存在每個人心中的標準觀念不一樣,作法當然不一樣 書中每一個人都盡力扮演好他的角色,那為了什麼問題越鬧越大?到不可收拾? 詹老師真的做錯了嗎? 他覺得他為學生好,所以盡心盡力要求,為什麼學生不能懂他的苦心? 小傑做錯了嗎? 他覺得應該為現今的教育做一些事情,至少發個聲,為什麼被308班排擠? 待在這樣一個以升學率為主的國中,要說沒有詹老師s(=>複數)是騙人的 說實在的 我還挺欣賞其中一些詹老師s的,他們真的是以他們的方式為學生好 拚了命的要求學生成績,以他們過來人的經驗談 認為讀好了書..這樣過美好人生的機會高一些 況且現階段身為學生不讀書要幹麼? 即使惹來學生怨學生厭, 也堅持作他們認為對的事情 例如最近電視撥出的"女王的教室"... 看前幾集時, 我跟學生一樣對那老師厭惡至極 看到後來, 對那老師的用心覺得感動至極... *************************************************************************** 我的想法則是..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 現在學不好..學不來 不代表一輩子都做不好 孩子的心...卻是必須好好保護的 一旦被大人自以為是的理論碰傷.碰碎. 甚至將孩子們的心丟在地上.狠狠踐踏時 是需要日後獲得無數成就感才能補起來的傷痕 萬一這學生在他的人生裡..又很難獲得成就感呢? 耳裡聽到的盡是家長教師為了成績責罵的聲音 很難相信他會肯定自己.喜愛自己.甚至意志力堅定的持續努力... 會不會也跟著否定自己.厭惡自己..放棄自己..乾脆擺爛? 就算他們能體會家長老師的用心 對於自己達不到他人期望的無能為力..相信自卑感也已經形成 聽過一個心理輔導師說過 我們該讓孩子們自卑還是自傲? 自傲! 畢竟太過自傲的孩子等出了社會..自會有社會經驗教訓他們..磨得圓滑些 但是太過自卑的孩子....卻是連出社會..要有跟人互動的社會經驗都難 是很嚴重的... 在他們對樣樣事物充滿好奇期待的時候 何苦用這樣的方式打擊他們..看了有點心疼.. 學生在學校裡的學習哪一項最為重要? 成績的好壞? 知識的獲得? 品德的培養? 是非的判斷? 人際團體的互動? 歡笑的權利? 其中,成績好代表他學得多學得好,成績不好代表他學得少學得差嗎? 成績好的學生就是品德好的學生嗎?成績不好的學生就是不知上進的學生嗎? 拿100分的學生就真的比拿70分的學生多吸收了30分的知識嗎?厲害那麼多嗎?將來找到好工作的比例也會比較高嗎?薪水待遇也會比較好嗎?找到好對象的比例也會比較高嗎? 日後這些人也會比較孝順父母,比較懂事嗎? (當然不一定相關,也不一定不相關,還涉及許多因素,人生不是那麼簡單的!) 那麼,大人們為了什麼要跟孩子們說『好好讀書,將來才會有前途』? 有多少念了博士班、碩士班畢業,找不到工作待在家裡當伸手牌的米蟲? 這時候難道不覺得有個一技之長,出了社會,靠自己雙手打拚的人更帥一點嗎? 請不要把讀書求知識這件美事..功利化了……. 就是單純吸收…小孩子就像海綿… 該在吸收力最強的時候多學些東西…不論什麼. 才免「書到用時方恨少」…. 過了這段學習黃金時期,就變笨變頓變慢囉~ 考試這玩意ㄦ,本來只是為了驗收學生學習成果,以供教師改進教學方法才有的 古人搞了個科舉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利慾薰心下 弄得現在老師居然是為了考試的方式,改變自己的教學方法,迎合考題,鞭策學生。 校長、老師、家長、甚至學生本身…..都心甘情願淪為數字的奴隸 再也搞不清楚100分跟90分的好壞 拿到了100分考卷的學生,對著黑板上答案時,明知老師改錯了兩題,但是他想到他一去自首,就會被扣到剩下90分,所以昧著良心偷改了考卷上的答案,畢竟100分這分數好看得多了, 也不會受到家長的責難.回家時,家長看到考卷上的100,開心的稱讚他:「做得好!」 拿到了90分考卷的學生,嘴角露出了努力過後甘甜收穫的笑容,連日來追著老師屁股後頭勤問問題,跟同學利用下課時間討論課業的辛苦,終究有了辛苦的代價。回家時,家長看到成績單上的90,皺起眉頭來責問:「是不是這次考得比較簡單阿?班上有人可以考100,你是不是不夠用功呢?」 我們這麼要求成績..作的一切..真的為他們好了嗎? 人的社會價值觀一旦扭曲 用成績將自己的存在價值數量化 世界就變得恐怖了 ※ 考70分的學生忽略考前自己有多努力,考後的題目檢討,否定自己,覺得自己是個再怎麼努力都得不到高分的笨瓜。 ※ 這學生的家長忽略學生有多努力,心情有多難過,一昧的責罵,拿來跟其它同學比較成績,覺得自己沒盡到家長責任,急著幫忙問補習班以及家教的事情。 ※ 這學生的老師忽略其實這孩子學業成績可能不如理想, 也許跑得快, 跳得高, 畫得一手好圖, 工藝作品做得嚇嚇叫 於是考試領導教學 成績大於一切 淪為成績奴隸的這群人 孩子可憐, 家長可悲, 老師可恨! *************************************************************************** 休息幾天回到學校教書,站在講台上的我看著學生 我總是喜歡我講課時..他們臉上的笑容..亮晶晶的眼神也給我美好的一天.... 但是該處理的事情總是要處理~ 館長把漫畫借給恐龍 呆呆恐龍課堂上拿出來看 被生教組長沒收 依照校規要連誅兩族(恐龍一族跟館長一族).. 但是生教組長怎麼沒來找我呢?到底怎樣? 一早把當天看漫畫的恐龍叫到走廊上 阿~他真可愛 無辜無邪的樣子~難道不知道上課看漫畫不對嗎? 實在下不了手 "開導"恐龍後... 他進教室時, 我注意到館長深深的看了恐龍一眼 他注意到我注意到他了 兩人對看的時候 他的心虛都寫在他自動放大的鼻孔上 全班低頭寫考卷 所以我用唇語問(幹麼一直看我?) 他小小聲說(我哪有?妳才一直看我~) 我又說(你沒一直看我.怎麼知道我一直看你?) 騙出他心虛的笑容了(呵呵~館長到走廊上等我...) 本來準備好要捏他耳朵 好好"嚴厲"訓斥他一番 畢竟他不是第一次了 熟可忍熟不可忍 看著走廊上的館長 突然想到上課看漫畫的謝政傑 管不住自己嘴巴 "你看完危險心靈了嗎?"(阿咧~想把舌頭咬掉.說啥米阿~我看到館長呆住了..) "看過了" (他呆呆回答) "你是看書還是電視的?" "看妳放在班上那一本~電視沒看" (呆呆的~但是眼睛亮了一下) 我想到我當初帶一堆書到班上的時候 介紹完危險心靈 下課時他是第一個衝過來要借的人 還問我有沒有買白色巨塔~ "我想知道你有什麼感想?" "沒有什麼感想~" (他呆呆笑說) "少來了..你有認真看嗎?" "有阿~沒什麼感想ㄇㄟ" (他呆呆的放心的笑) "你覺得謝政傑這個學生怎麼樣?" "他很聰明!" "我也覺得你很聰明ㄟ" (看到他更呆的笑~害羞的把頭轉開) 那天早修聊到最後...兩人是笑笑著進教室..後來我也搞不清楚怎麼會是這樣的結局 過兩天下課時間 經過館長的座位... 看他又抱著這本書 "你不是看過了?" "想再從頭看一次~" 聽到時挺訝異...是因為那天早上我跟他的談話內容嗎? "好好好~看完後要跟我說感想唷~我想聽聽你的想法" 又過幾天下課時間 經過館長的座位.. 我看到這本書跑到郭仁的手上了~ 況且是心無旁騖的看~讓我傻眼~ 上次他看"那小子真帥"跟"傲慢與偏見"也是挫到我~哈! 搞不好也是個心思細膩的處女座? 記得上次親師聯誼會時館長媽跟我說~ 自從跟我聊過之後 她看到他兒子好多優點..比較不常因為他的成績生氣了 這句話讓我開心不已~ 我想如果我是個很要求成績的老師 他會不會變得不愛自己不愛上課不愛221不愛上學? 他還會在我們討論班遊路線時..首先舉手主動提議要求規劃嗎? 他還會在暑假出國時..寫了明信片..在國外路邊找郵筒寄給台灣的我們嗎? 他還會懷著溫馨的情感..在紀念品店細心挑選29張明信片帶回來嗎? 他還會在全班快被考卷淹沒的時候..主動挑戰拳王佑鑫只為了減輕負擔嗎? 他還會看到成績單後.眼中含著眼淚.愧疚的對我笑著說.."都是我拖累班上沒雞排吃"嗎? 他還會在我對散散的班上失望之際..隔天主動檢查班上班服&啦啦棒帶了沒嗎? 他還會在校運會閉幕典禮時..主動要求幫忙垃圾分類..細心的沖洗一個個空杯子嗎? 他還會在英文課..我用2雞2奶誘之以利.不顧可能死於非命的危險..還是舉手搶答嗎? 他還會在班會時候穿上9件外套..飆汗搞笑..追著叫我刪掉照片嗎? 他還會是那麼有創意..那麼喜歡動手做..那麼愛海賊王..那麼多笑容..睡臉那麼無邪的孩子嗎?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很喜歡有這樣的館長在我們資優班 我只知道有時候孩子們的童年該是充滿笑聲的 我只知道現在課業學不來跟不上..不代表一輩子都如此..任何事都如此 加油! 孩子們~ 我愛你們每一個~ 你們也要愛自己 愛自己的現在~過去~以及未來~ 認真思考著未來 想要成為怎樣的大人~ 你就會知道該做什麼樣的努力 我相信聰明的你們~ 總會知道的! 仔細聽聽自己心靈的聲音 前方沒那麼危險的 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