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力~先睡~改天有力會寫~總之 今天我很愛瑋.很愛火車.很愛台灣.很愛日本.很愛找找珍.很愛泰國.) 這次戀戀山海線古蹟巡禮特別推出的木製明信片..好美 主辦單位還特別跟郵政總局..情商借了郵筒給大家投遞....真的可以寄唷 我才捨不得用文字破壞這麼美的設計..也沒個我想寫信的對象.. 所以它成了我喜愛的收藏之一^^
早上報到時候..發現小隊輔身上穿的是很特別的T 有台灣各鐵路站名... 是台大火車社的社服..已經絕版了~ 我們的劉姓小隊輔正在唸台大財經研究所 一整天看到一堆媽媽圍著他..跟自己的孩子歲歲唸 "長大要像哥哥那麼厲害唷" 挖哩~才幾歲..最好知道台大是什麼啦~ 就算知道...應該也難以想像火車之旅會這麼有壓力吧 小隊輔說火車社主要活動是研究火車..鐵路歷史..看火車..也會出國去搭火車.. 去過日本搭新幹線..瑞士搭鐵路..歐洲搭電車.. 我問台大有火車社..有沒有捷運社 居然被笑..挖咧~ 不都該要有研究精神嗎?ㄌㄩㄝ
活動辦得挺不錯..玩到瘋了.. 紫色東東是小隊辨識牌..各小隊不同..我們剛好是迷幻紫 附贈一本鐵路情報..火車迷們最愛的讀物之一...一本平常要200大洋唷 各大學火車社的投稿都看得到..還有站長心得..介紹日本歐洲的鐵路文化等 此次戀戀山海線活動..台鐵.郵局.中友一起合辦..特別發行紀念郵票 一定要來收藏一下^^.. 到達追分站時...蓋了一堆紀念章..好開心.. (我的日記本裡已有埃及文物紀念章..單車之旅紀念章..玉山紀念章..) p.s. 我好喜歡這個古色古香的日式木造站房..在這裡拍的照片佔去一大部分 瑋瑋還特地幫我把追分站..帥氣站長跟我一起都納入照片中..^^ 所以特別說明一下追分車站好了 "追分"的日式名稱..意思是"路的分歧" 追分車站正是海線鐵路最末站 當海線的南下列車行駛到這裡...表示已經抵達海線鐵路的終點... 接著將進入彰化站與山線鐵路相會 追分站建於日治時期..西元1922年10月11日 站房的木材結構以檜木搭建而成..建構相當紮實.. 許多地方更留有原木的色澤(媽唷..這樣的車站魅力無法擋..) 加上又是海線鐵路中少數未經改建的車站之一 因此才特別受到鐵路局青睞而得到完善的保存古蹟車站(Thank God.....) 因為追分諧音追婚 所以追分-成功的車票 可以拿來祝福金榜題名..以及求婚成功.. 追分的木製古蹟車站旁邊有個可愛的追分許願池 旁邊有兩個小神明..分別是月下老人跟文昌帝君.. 那兩個石雕偶像可愛的笑臉真是令人忍不住想伸出魔爪...哈哈! 超Q 所以附近有一間店..可以在車站買了"追分成功"的車票.. 拿去蓋"金榜題名".."追分成功"..或是"追婚成功"的章.. 就在這裡..聽到老闆娘在搞笑 有客人買了車票要蓋章 "老闆娘, 我一張要蓋<山海戀情>..一張要蓋<追分成功>.." 老闆娘很忙..手沒停..嘴巴說著 "你另一張是要蓋婚姻的婚...還是昏數的昏阿~" 我看到那客人傻眼 老闆娘..妳要他回答啥米阿? 哈哈哈哈哈...笑死我~台灣人就是這麼可愛...
彰化的扇形車站 耳聞已久..看過模型..看過新聞介紹.. 但是親眼所見才知道其震撼力.. 還有設計的創造力部分.. 這是一整天下來讓我最期待的行程.. 今天彰化的兩位大明星是CK101跟CK124 出來才藝表演的是CK101 因為今年彰化車站101歲了~ 所以特別請CK101... 已經好久沒看到他動了喔 站長說 為了今天的表演 全站的工作人員凌晨5點開始standby..6點開始燒煤 10點多演出給大家看... 真是好感動唷 覺得自己實在太太太太太太太幸運~ 所以當CK101鳴笛的時候...起了雞皮疙瘩.. 我注意到不少火車迷要飆淚了 小隊輔還說 有火車迷沒報到這次的活動 特地自己開著轎車到彰化扇形車站看這次耗資11萬的演出... 圖片文字不夠精采 請各位看倌上我VLOG... CK101的基本資料 型式: CK100, 日據時代400型(C44) 製造年: 1917年 同型車輛數: 8輛(CK101~CK108) 車輪配置: 1-C-1 重量: 48.78噸 生產廠: 日本汽車會社 報廢日期: 民國63年12月1日 CK101於日據時代引進台灣, 由於其車身較小, 多用於支線鐵線(如平溪線、集集線)列車之牽引工作, 於民國63年12月1日公告報廢, 其兄弟車均已不存, 僅餘CK101一輛, 之後就一直停放在嘉義機務段的扇形車庫, 直到民國86年台鐵準備復駛蒸汽機車的同時, 才由嘉義迴送至樹林, 進行為期一年的大修工作。 為了開此列火車,司機也經過特別訓練 民國87年8月20日起, CK101在台灣鐵路局、鐵道文化協會的努力促成下, 開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環島一週展示行程, 在全台主要的車站及三條支線進行展示, 於87年9月21日完成所有行程, 並進駐從前蒸汽火車停放的彰化扇形車庫, 於日後的重要節日再出來進行動態運轉。 在民國87年的5月底, CK101於北廠大修完成進行升火試車, 於台北基隆間進行密集的試車。87年6月9日為台鐵111週年的紀念, CK101也在當天從台北站開出, 牽引MBK80013+DR2050x4前往基隆, 過程受到全國人民的矚目, 也為蒸汽火車在台灣行駛的歷史寫下嶄新的一頁。當天前往台北基隆間一睹其丰采的人, 無不對其表現給予讚賞! 停用後的狀況 CK101自從被台鐵公告報廢後, 就一直停放在嘉義機務段, 由機務段的人員負責保養、上漆的工作, 待日後鐵道博物館成立後, 能將它送入裡頭展示。由於保養得宜, 這部黑頭仔的狀況均十分不錯, 外觀塗得烏黑亮麗, 也因為這個因素, 才會讓台鐵做蒸機復活運轉的計劃時, 挑中CK101做為首部復活的蒸機。
佑鑫跟"勇士" 今天在彰化.苗栗看到3個~Lucky me! 台鐵機器人是台灣鐵路管理局臺北機廠利用報廢的柴電機車引擎零件所做的創意作品,造型有點像之前在日本同人界大紅的先行者。 機器人的名稱為「勇士」。 1990年代末,由台灣鐵路管理局所轄機關臺北機廠柴電工區員工,於工餘時間,利用報廢的柴電機車引擎零件所製作了好幾座高約250cm的機器人,至2005年底止,該相關台鐵勇士機器人系列作品約有6座。 該系列連同其餘用廢柴電機車配件組成的孔明車及鐵馬一直置放於臺北機廠廠區內,直到2002年後,因為深受矚目,該系列的數座勇士機器人陸續分發到台灣鐵路管理局臺北車站、臺北北投員工訓練中心、苗栗鐵道文物館與彰化機務段扇形車庫、彰化火車站一號月臺等場所展覽。其中,又以放置於臺北車站的勇士機器人,最為人熟知。 特色 位於臺北車站東門附近的台鐵機器人高約250cm,右手持引擎支架結合成的長矛,左手拿本來裝在柴電機車上的鐵路識別標誌鐵製銘牌。利用輪軸構成的關節,讓連桿組成的腳微跨半步,模擬出征的架勢。 台北機廠 廠長魏炎明謹識 20050406 電機車奔馳鐵道40逾載..基於結合鐵路博物館文物保存的規劃.. 本廠正工程司馮智銘.內燃機工陳兆岳.黃木成.曾博文.廖秋涼 利用工餘共同用引擎報廢零件.巧思創意及陳慶標.陳碗全焊接工作 化腐朽為神奇.細緻的組合.如同人的肢體動作. 栩栩如生充滿人性情感表現出勞動的藝術創造力
CK124是台鐵的蒸汽機車裡,第二輛停用報廢後,目前動態保存的蒸氣火車頭。 型式:CK120型 製造年:1936~1943年 同型車輛數:7輛(CK121~CK127,僅CK124保存) 軸配置:1-C-1 車重:50.85噸 牽引力:8280kg 生產公司:日本車輛株式會社 現在保存地點:彰化站扇形車庫 CK124參與過以下活動: 2003年8月3日「浪漫七夕、鐵道傳情」活動(動態行駛,區間為車埕至集集) 2003年11月8日台鐵山佳車站啟用百週年紀念活動(動態行駛,區間為樹林至山佳) 2004年9月25日台鐵斗六-臺南間通車百週年紀念活動(動態行駛,區間為隆田至臺南,輔助機車為DHL107) 2005年5月15日台鐵豐原-臺中間通車百週年紀念活動(動態行駛,區間為臺中至豐原,輔助機車為DHL109) 2005年6月7日台鐵二水-豐原間通車百週年紀念活動(動態行駛,區間為二水至豐原) 2005年11月5日台鐵臺中車站修復工程竣工(靜態展示於臺中車站) 2006年6月10日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響應台灣鐵路創建119週年紀念活動(動態行駛,區間為松山至菁桐,輔助機車為S403) 2006年7月27日、28日被交通部觀光局列為「台灣暨各縣市觀光旗艦」重大活動之一的「台東南島文化節」,將由台東站到知本站,推出蒸汽火車之旅。 恨阿~ 6月10鐵道節我要上課 不然就可以坐到CK124拉的火車 聽小隊輔說 那天坐在火車上可風光了 當蒸氣火車頭行經現代化台北車站時 不知道此活動的乘客傻眼..目瞪口呆..懷疑時光倒流 阿~好希望自己在場呀~^^~ 我以為這次戀戀山海什麼碗糕應該請CK124出來~ 結果他們說卡難啦~不能讓它太操~ 嗚嗚 失望 我相信都是火車迷..不吹冷氣也沒關係阿~
這是彰化車站VLOG影片中機哩瓜拉介紹CK101的邱先生帽子 我跟深愛火車的瑋老是殿後脫隊 後來瑋跑去問他..平日我們可以自己去看扇形車庫嗎? 他很熱心跟我們說怎麼去的方法 我叫瑋好好記住..改天安排一下..嘿嘿 我注意到他的帽子是CK124.. 我忍不住問 "你的帽子是這次主辦單位特別做給你們的喔?" "不是ㄟ..這是我自己畫的" "哇~天阿~好厲害~" 所以這頂帽子是全天下獨一無二的.. 火車界裡..只有他有的CK124帽帽 好精緻..好華麗..我看傻了眼.. "我可以拍一下嗎?" "呵呵..好阿..不要拍到我的臉.." 小隊輔還開玩笑的鬼叫.. "哇~邱先生..今天艷福不淺唷..."
這是今天的火車便當 當知道有鐵路便當時 我滿心期待 以為是復古鐵盒子裝的那種圓形便當 但是畢竟成本太高..總共300多人ㄟ.. 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啦~ 不知道哪一家做的便當 好好吃..米很Q..就連平常不吃醃蘿蔔的我也吃了 我跟瑋超強...整個便當裡裡外外清潔溜溜... 擦得乾乾淨淨帶回家..準備收藏..嘿嘿...變態吧.. 因為有漂亮的車站圖阿~又是木製..魅力無法擋.. 邊吃便當時 邊跟瑋討論起我的日本鐵路便當食玩 還想到電視冠軍裡的便當達人 超厲害 矇起眼睛..光吃配菜就可以猜出哪一車站發行的鐵路便當 令人傻眼~ 日本人...幫我們做了不少基礎建設..造鐵路鋪橋 日本人...研發了不少創意科技產品.. 日本人...雖是佔領台灣的鬼子..但他們不貪污.不腐敗.民心經濟安定.. 日本人...做起生意來實實在在..不會賣泡墨汁的香菇..水泥做的鮑魚.. 日本人...行行出狀元..不會做一行怨一行..因為喜歡所以從事..處處都有達人.. 蛇跟小朋友那天問我.. 大學如果修第二外語要選啥米 我說 日語! 我以前自己選法語 還挺北七的 國家強不強大..看說明書就會知道 很怪的理論嗎? 呵呵 你去國外買個家電用品 附的說明書至少會有中.英.日三種語言 注意唷..中是簡體中文...^^
苗栗鐵路車輛文物展示館 清大火車社善盡職責導覽介紹各種火車.. 裡頭有台糖各年代火車頭..DT系列火車頭...還有全木製火車..裡頭的廁所可愛爆了 (我最愛這一部火車..還跟瑋演出車站離別戲碼^^) 到了投煤練習廠.. 苗栗機務分駐所劉主任示範鏟煤的動作 別小看這一小鏟煤 重量可達1公斤 如果遇到上坡路段 鏟煤投煤的頻率要提高 難怪劉主任戲稱這裡是猛男訓練所..哈哈~他好可愛 隨著路線的狀況 還得隨機更換投煤位置 以取確保蒸氣機車的動力 什麼小循環大循環 聽得我頭都昏了~ 不過了解到那年代開個火車真是很辛苦~ 帥氣的男人不是那麼好當的~呵呵~
嘻嘻哈哈呵呵 這是這次活動的有獎徵答獎品 我可是拋頭顱灑熱血 耗盡了血.汗.淚.用盡了心機..費盡心思.. 跟全車箱的大朋友小朋友拿生命搏鬥得到的 嘿嘿 聽到這還不給我鼓勵鼓勵阿~ 愛的鼓勵一起來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很乖^^ 一整天我跟瑋都很認真聽介紹&導覽 小隊輔問的每一問題我們幾乎都會ㄟ 我還會幫舉手的小朋友隊伍提示答案唷..很好心吧我.. (搞不懂這些小鬼..超帥..不知道答案卻很愛舉手..然後發呆..冷 >"<) 終於拿到獎品好開心好開心 火車紙模型...耶!耶!耶!耶! 我做好再貼到BLOG來唷~~~~~~~~~^^ 小隊輔見不得我那麼開心..居然笑我.. "這位小姐..妳..是..3歲阿?" 哇咧~ 討打阿~欠咬阿~不怕死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