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有一次跟著荒野出遊 視線不是注意膝蓋以下的小花小草小昆蟲 而是仰頭 觀雲 賞樹 找鳥類 很不一樣的體驗 清晨5點半一夥人惺忪睡眼在麥當勞集合 到達大雪山已經7點多 老師說 這樣要賞鳥還是太晚了 加上假日遊客又多 所以其實很難看到什麼鳥 遇到林務局夫妻檔解說員 周大哥 范大姐 他們說一大早5點半在天池 看到好多鳥類 實在讓我羨慕得緊 下次要賞鳥 也許得前去住一晚 才好 拿出等待的誠意 鳥ㄦ也許願意讓我們多看幾眼吧 雖說鳥況不佳 我也透過望遠鏡尋到幾隻美麗忙碌的小身影 第一次這樣清晰地看到鳥ㄦ 在樹枝上啄食 跳躍 我的心臟 怎樣也沒辦法減緩跳動速度 說有多雀躍 就有多雀躍 (開心!) 我看到一堆肥嘟嘟的藪鳥 一隻悠雅進食的酒紅朱雀 一隻起床不梳髮的冠羽畫眉 拿著沉甸甸的望遠鏡等待茶腹鴲的時候 一時手痠 休息一下 夥伴就馬上驚呼 看到倒退走路的茶腹鴲 趕快振作 扛起望遠鏡 挖咧~走掉了 就說吧 賞鳥 是需要 誠意等待的 唉~恨阿!老天爺這樣懲罰我... ============================================= 其實今天賞鳥最有心得的部份 是欣賞了一隻特別的鳥王 鄭建昌老師 今天沿途跟在老師身邊 發現賞鳥人的氣 很沉 很靜 很穩 我回想起幾次野外觀察 以高姿態 彎下身軀看植物昆蟲 也許因為植物不會長腳跑掉 昆蟲短小的翅膀 飛行範圍也有限 所以就算不夠沉靜 有著濃厚的人氣 聊天談笑 心思跳動的一群人 依然可以做好觀察 觀察鳥類不一樣 今天要賞鳥前 鳥王鄭老師 事先跟我們說 賞鳥的時候,要安靜,不然會嚇到鳥類,就什麼都看不到了 那一刻,我察覺了一群人虔誠朝聖的心 大家被群樹圍繞著 置身在大自然裡 渺小的人類 仰著頭 像在拜託 像在乞求 放了極低的身段 為了見美麗的鳥ㄦ一面 謹慎 寂靜 到幾乎差點忘了呼吸 鳥ㄦ們的話語,感覺好像媽媽溫柔地哄著小孩 ”要乖乖低,要安靜唷,我才要出來呢” 一群人異常安靜地進入林道 鳥王帶我們到有鳥叫聲的地方 停下來 讓我們自己尋找 自己觀察 他則是靜靜地面對樹林站立 時而拿起望遠鏡尋找 時而望向天空不語 我們眼前忽然閃過一抹豔麗的紫 鳥王說:”紫嘯鶇” 哇~那一抹紫色 是用閃的ㄟ 我絕不誇張 他老兄這樣都看得出來什麼鳥.... 我好奇地問:”老師,你觀察鳥類幾年啦?” 他緩慢地伸出兩隻手指頭,比了YA的姿勢 我的嘴巴張得老大,”20年!?” 他笑笑地點了頭 哇~練了20年的氣息,果然很內斂,很沉穩 這樣深懷絕技的鳥王,身在人群,走在路上 壓低了自己的身段 偋除了自己的氣息 難怪他可以學得多 看得廣 想得深 走得遠
今日享受: 看到神木,一個躺下,個個躺下,完全不在乎圍觀民眾的驚嘆。空著的那位置,是我的,一起身就遇到大甲國中的老師,真巧,哈!
今日頂級: 大萊卡望遠鏡的畫面真是好到不像話,多虧了它,看到很美麗清晰的世界,感激不盡^^,賞鳥移動鏡頭時,不小心看到很近的人頭,大大挫到!
今日艷紅: 一路上毛地黃用許多小風鈴迎接我們,害大夥ㄦ沿路狂拍,雖知道相機裡已經很多毛地黃,看到美麗的一串,還是忍不住按下快門。
今日美味: 終於等到吃飯時間(已經下午三點),紹尤他們還前往探路,帶我們到東勢一家地方小吃,酸辣湯跟湯餃,呼~好吃!
今日人氣: 一開門,仔仔就走到門口來接客,一堆人發出驚訝的聲音,入門後對牠又戳又揉又摸又抱,我看牠還真是隨和ㄋㄟ..喜歡我的豬兒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