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樣的聲音 太尖銳 這樣的質問 太武斷 這樣的以為 太自我 這樣的說法 太傷人 這樣的要求 太無理 這樣的荒野心 太令人遺憾 ============================= 不都說 要尊重 大自然的每個獨特生命嗎? 不都說 要理解生物多樣性 並旁觀其生長方式嗎? 不都說 身為荒野人 總是師法自然 悟得生命哲學嗎? 一棵植物為何彎曲生長 繞道而行 一群鳥類為何停止遷徙 改變棲地 背後的原因 也許單純 也許複雜 我們該長期觀察 研究探討 並深入了解 才能下定論 而不是一看到事情的表象 直接反應 自我歸因 並出手干涉 面對多樣性變化的生物 都能如此了 何況是面對 複雜性頗高 生活變因頗多 的人類呢? ====================================================== 北極熊要準備過冬時,會跑到鄰居家裡 敲敲門說 ”你應該”冬眠了嗎? 小蜜蜂要出門採蜜時,會催促他的夥伴說 ”你應該”也要工作了嗎? 勝興的油桐花盛開時,會抱怨同類植物 ”你怎麼可以”還不開花 嗎? 螞蟻搬運食物時,會想著 ”為什麼你不”付出,卻都是我在搬 這種事ㄦ嗎? 我 觀察自然界萬事萬物 只有 某種生物 會對同伴說出 ”你應該”..”你怎麼可以”..”為甚麼你不”... 習慣性地以 主宰者 的身分 主導一切 但是 那是你覺得 我應該... 那是你覺得 我怎麼可以... 那是你覺得 為甚麼我不... 那是你用你的人生經驗 草率地 不負責任地 自以為是地 企圖左右他人的生活 只有 某種生物 會對身邊的人抱怨 自己總是在付出 別人爲什麼不...... 仔細觀察忙碌不停的小螞蟻 小蜜蜂 會學得更開闊的胸襟 獲得更禪學的心靈 尊重自己的付出 作好自己的本份 決定作任何事情 都該是心甘情願 並願意承擔自己此行為的後果 作任何事情 都該是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並且從中獲得 別抱怨 別後悔 別不甘願 這是你自己的人生 要做什麼 不做什麼 都是自己掌握 同樣 那是他的生活 該做什麼 不該做什麼 我們也不該干涉 容易以自己的想法、觀點 去質疑他人的生活方式 去教導他人如何在他的領域裡過日子 是一般人的通病 因為這些人自詡為萬物之靈 宇宙主宰者 我一直以為 荒野人 懂得尊重生物的多樣性 獨特性 並尊重 其生活方式的選擇 以不干預 不打擾 不摘取 不奪命 的旁觀者身分 與世界萬物(包括人) 平和地共同處在這個大千世界 您 同意嗎? ==================================================== 很遺憾 我未出席九解課程的日子 有人因此受到責難 真的抱歉 真的心疼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有絕對的自主性 一件事情跟另一件事情 一個人跟另一個人 都該分開來看 分開來談 任何人都不該因為其他人所做的決定而受到責罵 不是嗎? 我的缺席 不該被單純歸因 每個事件 背後的成因 也許單純 也許複雜 不管如何 有溝通 總是會使人變得越來越好 不管如何 我相信 你們會願意尊重每個生命的生活型態 謝謝。 愛荒野 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