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曼陀羅花,全株有毒。民間小說中的迷魂藥及蒙汗藥均為曼陀羅。因花朵外型別稱天使的喇叭,每一朵曼陀羅花都開得非常地挺拔有精神,花瓣末稍一定會拉出優揚的稜角。)
===================================================== 進來時,剛好在介紹我很喜歡的龍膽花 螢幕上鮮艷的顏色緊緊抓住我的目光 講到花青素的作用,不由得對植物的智慧真是打從心底佩服。 聯想到之前上昆蟲課時,徐老師也說過植物與昆蟲鬥智的過程 還回想到紀老師在火炎山 討論植物對環境的折衷適應 帶我們看樹根沿著石頭邊邊蔓延生長的路線 記得很清楚 當初他說 多看植物 就會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 跟怎樣的人 該怎麼相處對待 左邊這樹的個性看起來較急躁 右邊這樹的個性看起來較溫和 你覺得呢?
植物真是很特別的東西 看起來靜靜地生長 但其實各種植物有其自己的生命智慧 早上聽了一小時的演講 下午走馬看花地繞了科博館植物園 筆記本上密密麻麻的一堆植物名稱 心裡越來越慌 我想我回家整理照片跟筆記時 一定都會搞混 其實很不安 這樣的我 真的有辦法上場帶解說嗎? 所幸小組回饋時 芷璿跟海金沙講的一番話化解了我的憂愁 如果學員只是想了解植物昆蟲的二三事 這些學術上的知識 大可以買書 或者 看discovery頻道自學 但是他們選擇來參加荒野  解說時不需要死板板地背誦介紹 植物名稱對自然生態來說 不重要 可以嘗試帶著學員用觸覺、視覺、嗅覺的方式 體驗身邊的生命 或者用人文思維傳遞情感 重點是 要喚起他們對這塊土地的熱情 讓大自然跟他們的生活有互動 產生連結 使他們了解 其實大自然沒有離我們太遙遠 就像我聽到仙木大哥提到 白飯樹上晶瑩剔透的白飯果實 跟羅氏鹽膚木上的鹽巴顆粒 搭配著 他回想起童年生活的可愛笑容 我真的覺得 加入荒野真好! p.s.今天的筆記上有一枝黃花、台灣藜蘆、阿里山龍膽、馬尾松林、二葉松、鐵杉、雲杉、雲霧帶、扁柏、紅檜、柳杉、昆蘭樹、台灣杉、青楓、台灣欒樹、赤楊、刺竹、月世界泥岩、蘆葦、山羌、殼斗科植物、台灣柯、長尾柯、印度栲、瓊楠、大葉楠、紅楠、霧社禎楠、小葉樟、銀葉樹板根、幹花榕、雀榕著生(纏勒榕)、白榕支柱根、筆筒樹、紅皮蘇、蘇鐵、鬼沙羅、苦苓、甜根子草、芒草、構樹、紅毛草、銀合歡、咬人狗、馬鞍藤、止宮樹、棋盤腳、林投、菱菓榕、白水木、水黃皮、豬肉榕、黃堇、海芒果、象耳榕、臭娘子、山林投、山枇杷、毛苦參、夜鷺、黃心柿、海桐、血藤、海豆、蓮實藤、榕果小蜂、無花果小蜂、蟲隱花、隱頭花序、黃楊、紅肉橙蘭、白羽萍柏、蘭嶼馬蹄花、巢蕨、番龍眼、馬兜鈴(鳳蝶)、天斗花、鶴頂蘭、對葉榕、蓮葉桐、蘋婆、胡頹子、土沉香、Fibonacci數列、香楠、鳥嘴楠、文心蘭、鳳梨上樹、珊瑚樹、流蘇樹、木犀科(桂花4花瓣)、日本女貞、枯里珍、金毛杜鵑、鐵冬青、對面花、玉葉金花、山櫻花、鳳梨科(有鱗片)、油棕木、香蕉科、寶冠木、牛油果、白飯樹、心葉球蘭、香菇草、麗雅蘭、象魚、鐵甲武士、紅尾鴨嘴、虎皮鴨嘴、珍珠魟、銀帶、大銀板魚、鳳頭蒼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