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在地上,從這個角度望下去,我跟它好近喔 聞到一股濃郁的泥土味ㄦ,是不是所有的 土 聞起來都一樣? 還是,這是火炎山才有的味道? 香香的,粉粉的,嗆嗆的 從地上爬起來,看到衣褲沾起的粉橘色,竟捨不得拍掉。 【不該留下的東西記得帶走;不該帶走的東西記得留下。】 那麼,這些小泥塵呢? 嗯~還是留下吧。 大大力地拍打著自己的衣褲,香 粉 嗆的泥土味ㄦ,又飄來一陣。 看到荒野的夥伴們一個個趴在地上 忍不住拿起相機來拍, 當過兵的人是不是回想起匍匐前進訓練的心酸了呢? 有泥土味ㄦ童年的人是不是回憶起小時候的生活環境了呢? 我的腦海裡 浮出 一堆花生 ^.^ ---------------------------------------------------------
沒想到我能有這樣的機會讓紀介人老師帶領著了解生態 心裡一整天都漾滿淡淡的感動(註1) 一開始拿到彩虹筆跟空白筆記本 有老師打趣地說:「平常都是我們叫學生畫畫,現在該不會要叫我們畫圖吧?」 我內心os迳(不會吧!!) 果不其然 第一個先畫石母祠,第二個畫…..…..更大間的石母祠 雖然是要訓練觀察力,但是畫這真是要我老命 難道不能仔細觀察之後用拍照的嗎? 接著我們到了一座福德祠 第三個…….不會又是要畫廟吧? 我內心os迳(殺了我吧!) 紀老師請我們圍著一棵大樹 自己找位置坐下 給了我們一段跟自己相處,融入自然的時間 我好喜歡這短短的幾十分鐘 手上的畫筆不停在白紙上塗上深綠、淺綠 畫圖時才發現這是一棵樹抱著另一棵樹,寄生。 耳邊聽進悅耳的多重奏,有著鳥聲、風聲、水聲、樹葉摩擦聲(註2) 這時候的我,內心感到前所未有的舒適,平靜,恬淡。 微微的風不是吹在四周 好像直接撫過我的心,那麼柔和,那麼安慰人 C’est la vie……. 因為時間有限 還有其他地方要去 我想 改天我一定要一個人靜靜地享受 到時候就來好好畫他個痛快 我內心os迳(剛剛不知道誰還說畫圖要她老命的喔? 還很任性說要用拍照的喔?) 我爬過幾座山 但是跟荒野人爬山的感動 是筆墨難以傳達的 今天紀老師帶著我們走一般登山客不會走的路 殺出一條血路 因為人數眾多 所以隊伍拉得挺長 加上荒野夥伴的怡然自得 敏銳觀察力 一群人就這麼邊走 邊玩 邊教 邊學 邊拍 邊記 邊看 邊聊 邊跌 邊叫(註3) 我從夥伴身上獲得不少 大家也不吝傳授(註4) 我內心os迳(真是太愛荒野人了!感激!不會有人笑我沒知識….嘻嘻) 今天最愛的一張照片,螳螂脫下來的半透明衣服唷^^,真開心!
看到被砍倒的七里香,大夥ㄦ不約而同倒吸了一口氣 呼出感嘆 那些山老鼠砍樹 獲取利益的時候 應該想像不到 某天會有一群人圍看 這倒下的七里香 心還隱隱作痛 我內心os迳(願老天爺寬恕你的短視近利!)
到後來,每次停留,本姑娘可是卯起來畫圖了 畫圖時,心情很淨,很靜,很敬,很愛大自然 我內心os迳(那天我要是不小心成為名畫家,不會忘了捐一大筆錢給荒野的^^)
註1: 我在大甲國中實習的那一年,紀老師就退休了。 某年攀登玉山時,領隊小熊提起他之所以開始爬山,是因為紀老師的啟蒙 那時紀老師是小熊的國中導師,知道他不太愛唸書,假日就帶著他去爬山 我跟著小熊爬山,邊拍攝高山植物,邊聽小熊講解植物特性,邊想著紀老師真是個好老師 紀老師怎麼個好法呢? 他影響了小熊,小熊影響了我,而我只是他遇到的其中一個登山客。 我現在當國中老師,以後當上荒野解說員,也許我也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某人,而那某人可能只是我其中一個學生或者是參加荒野活動的人 然後這某人又去影響他生命中的其他人,小熊繼續影響登山客,我繼續影響我的學生 荒野學員 又或者看部落格的人 我相信 一旦大家都愛上這塊土地,都懂自然與生態,就會開始重視、保育。 一個人的力量可能薄弱,但是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 老話一句 -- 對的事情,就要去做! 註2: 我聽到美妙的自然 忍不住想錄下來,想日後拿來回憶當時的感動 但是透過高科技產品的詮釋,卻難以確切傳達出來這樣的美聲 vlog: http://www.im.tv/vlog/personal.asp?mid=265083&fid=1323581 註3: 紀老師說的一番話很讓我有同感 他說 人所界定的生態 ㄧ直是以人的角度去看 如果以動植物的角度看 也許又不同 要瞭解大自然,就要把自己放進去,融入在其中 我們在山裡跌來撞去 就像進到人家家裡 熟悉對方環境必有的過程 註4: 今日筆記本裡有石頭母、刺梅、苦楝、樟、麻黃、香蘭、雀榕、相思木、五色鳥、樹雀、大冠鷲、白頭翁、大葉楠、小梗黃肉楠、18分坡涵洞、山樹櫻、桔梗蘭、大頭茶、槭、赤柏、扁柏、羊角藤、馬尾松、松線虫、莢麋、含笑、桂花、玉珊瑚、瑪瑙珠、白努力定律、七里香、蝕溝、沖扇、福壽螺 註5: 下山之後,累了ㄧ天還硬是窩去小珍家,她給我看了超正點的海豚紀錄片,真是愛死了,音樂、海水、海豚....都正點,看完後一點ㄦ也不疲勞了。心情真好!生。活。就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ment2011 的頭像
    monment2011

    嘮嘮叨叨絮絮聒聒

    monment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